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八路军故乡山西武乡挖掘红色资源 借文旅推动老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20: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治9月28日电 (记者 李庭耀)太行精神,光耀千秋。9月28日,第十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在被誉为“八路军故乡”的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开幕。通过挖掘红色资源,革命老区武乡借助文化旅游推动高质量发展。

武乡位于太行山西麓,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武乡也是华北抗日的指挥中枢,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重要机关长期在这里驻扎,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长期在这里战斗、工作、生活,这里被誉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

“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是武乡真实的写照。当时仅14万人的武乡,就有9万多人参加各类抗日团体,1.5万人参加了八路军,2.1万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95岁的八路军老战士李金水参加开幕式。 李庭耀 摄

作为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重要活动之一,本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以“弘扬太行精神,把《在太行山上》再唱响”为主题。开幕式上,八路军老战士、红色后代、八路军文化研讨会专家学者及各界群众代表齐聚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广场,回望峥嵘岁月、追寻红色足迹。

95岁的八路军老战士李金水告诉记者,他1944年2月参加八路军,成为八路军129师386旅的一名战士。李金水参加过上党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广东战役、广西战役等8次大的战役,“我们从太行山,打到了云贵高原”。

如今,李金水已是四世同堂,他和老伴一起在武乡生活,“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现在的日子好了,我想起那么多牺牲了的老战友,他们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79岁的武成周是革命烈士后代。他告诉记者,抗日战争时期,他的父亲武三林是武乡县大有乡枣烟村民兵武装主任。1943年,日本鬼子到村里扫荡,武三林组织村民转移后,返村途中被敌人抓住。日本鬼子对武三林严刑拷打,“我父亲什么都不说,后来敌人每问一个问题,就往他身上扎一刀。我父亲始终没说一件事、没供一个人,直至牺牲,年仅27岁”。

父亲牺牲的时候,武成周刚刚出生21天,母亲也因悲伤过度没了奶水。武成周8岁时,他的母亲也去世了。“我在党的哺育下长大成人,上了学,成了国家干部。”退休十多年,武成周一直在挖掘武乡红色文化,还经常到中小学向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

回望历史的云烟,悲泪与喜泪总是交融。这是武成周第二次以革命烈士后代身份参加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他告诉记者,每当这个时候,自己就想起父亲,也想起了和父亲一样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付出了生命的烈士们,“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看到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我为他们感到高兴”。

长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刘琳表示,长治以太行精神为引领,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厚植红色文化、做强红色品牌,按照山西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总体部署,已举办了九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成为研究、挖掘、弘扬八路军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助推长治红色旅游、发展红色文化产业的重要抓手。

武乡县委书记贺思宇介绍,近年来,武乡县弘扬太行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初步形成全区域打造、全方面服务、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民式参与的旅游发展大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努力把武乡打造成全国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实践基地’‘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红色文化体验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贺思宇说。(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