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国庆不休息!盲校孩子备战全国残运会盲人跳绳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20:1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摄影新闻记者 刘中灿

视频剪辑 刘中灿

通讯员 何莉莉

“注意动作,数到第20下可以加速了。”9月27日下午2时许,在武汉市盲童学校,教练易文清正在指导孩子们练习双人跳绳。在将于10月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上,来自武汉市盲校的10名运动员将代表湖北省参加盲人跳绳比赛。为了在比赛中赛出水平,展现湖北风采,他们已经努力了很久。

练习倒立是为了加强体能

当日,易文清和另一位教练谢钧带领着孩子们反复地练习。他们介绍,因为之前疫情的原因,原定的集中训练推迟了,从9月份开学以来,孩子们都是一天三练,早上6时不到就开始跑步练体能,下午重点冲刺跳绳的速度,晚上巩固练习花样动作。

教练谢钧指导孩子的动作

盲人跳绳和健全人跳绳一样,都需要反复的练习,形成肌肉记忆,才能提高速度,让花样动作更容易完成。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的练习时间,易文清和谢钧原本打算利用暑假集中训练,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集训不得不推迟。

教练易文清指导双人跳绳

在推迟集训的时间里,孩子们只能在家练习。为了尽量不影响他们的训练,教练想了很多办法。易文清自己在网上收集了很多相关的跳绳视频,研究透动作后,再通过网络告诉孩子们,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孩子们在家里练习的时候,家长拍下他们的训练视频,再发给易文清,由他指导纠正。就这样,这样的“云指导”持续了一个半月左右,直到开学。回到学校的孩子们,也加快了练习的进度。

练习时从不叫苦,他们期待为湖北争光

谢钧介绍,盲人跳绳分为长绳集体、集体花样、单人速度、双人速度、双人花样、个人花样等多个项目。10名运动员中,既有第一次参赛的小选手,也有曾参加过上届残运会的“老”队员。在2019年第七届世界盲人运动会暨第十届全国盲人运动会跳绳比赛中,张雅婷和徐思搭档获得双人花样跳绳的二等奖。今年,张雅婷将和双胞胎姐妹张雅倩再次冲击好成绩。

张雅婷和张雅倩练习双人花样跳绳

虽然训练时,两姐妹的配合很默契,但她们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其实初学的时候,也会因为两个人的动作跟不上而被绳打过,“一天跳二三十次,每次都会被抽到,打到身上还是很疼的。”但是姐妹俩从不叫苦,坚持了半个月左右,就能基本掌握动作要领。

孩子们在刻苦训练

为了把疫情耽误的训练时间赶回来,今年国庆节,孩子们也不放假,每天都会有老师和教练带领他们训练。武汉市盲校体艺处主任张龙说,老师和教练们会采取轮班的形式,抓紧出发前的最后时间,把孩子们的成绩再提高一点。

10月20日,孩子们将出发前往西安,10月22日全国残运会开幕后,他们就将迎来比赛。今年全国残运会,他们的目标仍然是争取最好的成绩,为湖北争光。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