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在汉大放异彩,花鼓戏《红荷》亮相第四届湖北艺术节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21:1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摄影记者 萧颢

“白匪围剿来势凶,红军被迫去西征……”随着一声悠扬的花鼓戏唱腔响起,9月27日晚,由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出品,湖北省文联联合出品的大型红色题材花鼓戏《红荷》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亮相,为江城的市民们带来一场来自江汉平原的“荷花飘香”花鼓戏盛宴,而《红荷》也是第四届湖北艺术节的展演剧目之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荷》诞生了,该剧也是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继《河西村的故事》之后,结合时代主题倾力打造的又一部扛鼎力作。

从今年1月份在潜江曹禺大剧院首演;到4至5月开展全国巡演,《红荷》足迹遍布株洲、长沙、北京、襄阳等城市;直到9月27日《红荷》亮相第四届湖北艺术节,经过9个月的不断打磨和细琢,这一台大型红题材花鼓戏以越来越完美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为戏迷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演出。

9月27日开演前,记者趁着演员们化妆休息间隙来到后台,探访《红荷》主创团队,了解这台花鼓大戏背后的故事......

“压力与动力并存 为母则刚让我更好进入角色”

《红荷》讲述了江汉平原儿女与反动派英勇斗争的故事。剧情为1935年8月,还乡团团总丁耀武为报复红军,丧心病狂地屠杀红军家属,贱卖红军婆,制造了一幕幕人间惨剧。红军团长妻子夏荷花在地下党和当地丁家的帮助下,与丁耀武英勇周旋,在经历被卖妓院,假婚护孕,刑场逼供后,最终成功保护了腹中红军后代。

记者在找到青年演员付潜芬做采访的时候,她刚结束演出前的开嗓练习,给自己留出“独处时间”成为她每次演出前的习惯,“演出前留给自己一段独处时间太重要了,它能帮我迅速进入到演出状态,保证我开唱前嗓子能得到放松,更加松弛有度。只要到演出日的那一天,我的手机是保持绝对静音的,我都发一条朋友圈说:‘今天我闭关一天,请勿打扰’。”

今年32岁的她去年刚获得第三十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配角奖,虽然从艺多年,但这是她第一次担任原创剧目且戏份又如此重的女一,在得知自己获得这个难得机会的时候,付潜芬并没有外界想象当中的惊喜,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其实也算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吧,稳扎稳打这么多年,从演小配角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证明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不过虽然有扎实的基本功,付潜芬还是有些忐忑不安,“压力和动力并存”,在谈到此次《红荷》和以往塑造角色的不同和难点在哪的时候,她也表示时而悲愤、时而仇恨、时而爆发、时而将就、时而强颜、时而忧心、时而无助、时而平和的跌宕起伏的角色确实给自己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而且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女主角夏荷花的戏份是所有演员中最重的,面对几乎是从头到尾不间断的戏份,付潜芬选择了一段一段地练习,“每天都对着伴奏带大量重复的练习,真的是一句一句的抠出来的。”

而在最开始演的那几场,付潜芬表示每场开演前都会紧张到有点大脑空白,呼吸不畅快,不过她也坦言,演戏其实也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演的多了,自然而然就越来越放松了,尤其是在北京巡演之后得到那么多人的肯定,我的自信心就更足了,现在也变得更加游刃有余。”

排练中因为需要付出真挚情感,所以付潜芬经常深陷角色中无法自拔,每次都需要缓上很久才能走出戏外,付潜芬在说到这个点的时候,颇有些动容地说“你知道吗,每一次我演出完之后都无法克制住的大哭一场,需要让自己在释放之后才能慢慢平静下来”,而现实中已为人母的她更是对剧中人物的刻画感同身受,“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自从做了母亲,才知道为人母经历了多少的担心,紧张,恐惧,与无奈……最终因为爱,一切变得值得与无所不能!我希望把这样一个复杂、多层次、立体又鲜活的角色塑造好,以最完美的状态呈现给观众。”

在问到孩子会看她的演出吗这个问题时,付潜芬调皮地眨了一下眼,笑着说:“当然会,她虽然今年才三岁,但是她都会跟着我一起哼,一起唱。”

老中青三代同台成最大看点

该剧由国内知名戏曲专家担纲主创,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胡新中,青年演员付潜芬、答沙等担任主演,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演出也成为了该剧一大看点。

在见到男主角丁小武一角的答沙之时,他正在化妆,一边化妆的他嘴里还在默背着唱词,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得知其实答沙和女主角付潜芬现实生活是夫妻,那面对最熟悉的人演对手戏,会不会有些难以进入状态?答沙的回答是“没有”,他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和付潜芬一直以来不光是彼此的另一半,也是舞台上最默契的搭档,不过他也坦言,这次的戏份和原来并不相同,“这次我饰演的丁小武其实是一个很矛盾复杂的角色,他是暗恋夏荷花的,所以得演出那种难以开口暗恋的感觉。”同时,他也告诉记者,由于原先自己演的角色大多是小生,而这次饰演武生,对自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过还好,在一次次排练中,自己也找到了状态,唱得越来越好。”

面对记者提问两口子排戏,会不会出现意见不统一这个问题时,答沙笑了笑说:“当然会有,我们经常会为了怎么饰演好这个角色有不同的见解,不过我们俩总能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互相监督,帮对方更好的调整状态。”

而从艺以来几乎是演正面角色的胡新中这次终于有“机会”可以饰演大反派丁耀武,这也让他直呼“过瘾!”,他表示甚至有的时候自己都对自己饰演的丁耀武感到恨得牙痒痒,胡新中再谈到这部剧之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从事演艺事业50多年,我亲眼见证着我们潜江花鼓戏的繁荣发展,以及工作人员发自内心的自信与自豪。”国家一级演员、第14届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胡新中告诉记者,潜江花鼓戏能从多个剧种中脱颖而出,源于潜江本土卓越的红色基因以及深厚的戏剧底蕴。他说:“这就是好土育好苗,好苗结好果。”而对于这次带领两位青年演员一起同台演出,他也表示花鼓戏是需要传承的,长江后浪推前浪,很开心看到青年演员们的不断进步。

戏迷直呼再来一场

“一湖莲叶一湖风,满湖莲花满湖红;莲叶枯了护莲藕,莲花谢了结莲蓬……”27日晚的琴台大剧院座无虚席,演出中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唱词精致巧妙、饱含诗意;表演鲜活生动、催人泪下的《红荷》在舞台上再次大放异彩。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观众们跟着剧情一起哭、一起笑,在演出结束后,现场戏迷们更是爆发出经久不绝的掌声,甚至大喊“再来一场”,大家纷纷表示,该剧没有走寻常红色题材的老套路,而是“大题材、小切口”,不是简单的宏大叙事,而是直接以人类最无私而伟大的情感——母爱为主题,同时也弘扬了不怕艰难困苦、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让人感到眼前一亮“比那种宏大叙事、大口号、大场面、大歌舞要好多了。”这是《红荷》带给大家最直面的感受。

徐艾菲和自己几个小伙伴杨杨、琴琴一起组团从仙桃、潜江、荆州等地专程来武汉看《红荷》,杨杨更是坦言自己是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的“死忠粉”,“几乎是有演出就会来,演出到哪,我就会追到哪”,而徐艾菲更是表示这已经是第四遍看《红荷》了,但是她表示“还是没看过瘾,看不厌,看不烦”,而出生于荆州的她更是表示“花鼓戏真的代表了儿时的回忆,有家的味道。”而作为胡新中老师的铁粉,琴琴表示对于这次胡老师饰演反派角色感到很新奇,“没想到胡老师演反派也是如此生动,真的不愧是老艺术家。”

而今年57岁的江夏区观众吴玥在演出结束后依旧余兴未退,她是一名20年的花鼓戏龄,2月前了解到湖北省花鼓戏研究院的新戏《红荷》要来武汉演出,便早早让子女帮她在平台选买戏票。“演的太棒了!真的是意犹未尽。”

著名戏剧教育家徐晓钟在看过《红荷》后评论:这是一部将丰富的人情人性与深刻革命题材完美结合的好戏。

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院长徐中兵介绍,作为地方院团,该院在艺术创作中,特别注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注重挖掘地方人文资源、优秀传统和革命精神。这次抓住建党百年这一重大历史时间节点,充分挖掘潜江的红色革命传统,致力创作一部江汉平原优秀儿女的革命斗争故事。《红荷》正是在此基础上,发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衍生而出的具有鲜明传奇色彩的主旋律作品。

(视频由记者拍摄)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