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公安厅提示:国庆期间要重点防范“退票改签”等电诈陷阱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21: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袁超一、通讯员刘旻洋)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9月28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庆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安保部署情况,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作出安全提示。

9月6日至17日,省公安厅在全省组织开展“雷火断卡”集中会战,将前期研判的涉“两卡”嫌疑人信息精准下发,各地公安机关多警联动、精锐出击,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诈合成战、歼灭战,在两周内共抓获涉诈嫌疑人1396人,冻结资金4.18亿元,强力打击震慑了电诈违法犯罪。

省公安厅提示,国庆期间,需要重点防范退票改签、山寨车票网站、“ETC被禁用”、景区低价门票、虚假购物网站等电信诈骗。

以虚假购物网站陷阱为例,不法分子推出与正规网店相似的“山寨”购物网站,打着“国庆节优惠活动”的旗号引诱用户输入账号、密码等信息购买商品,结果让当事人落得“财货两空”的境地。

节假日期间,骗子们不会休息,群众使用手机和上网的时间却明显增多,受骗风险较平常可能更高。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做到“三不一多”,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电话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建议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及时接听96110反诈专线电话,它们能为“钱袋子”多加一把“锁”。

如果怀疑身份证被盗用,用来开办手机卡,通过什么系统如何能查询?

王志军介绍,9月14日,工信部开通了“一证通查”服务,广大市民可以凭借身份证查询个人名下登记的电话卡数量。在微信或支付宝搜一搜“一证通查”,点击进入查询页面,填写身份证号码、手机号、手机号,并进行短信验证。几分钟后收到一条短信,提醒查询处理成功,并告知查询结果。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