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辽宁交警多措并举确保国庆假期道路交通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22:25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面对国庆假期即将到来的大交通流,辽宁省公安厅交通安全管理局提前研判出行特点和交通特征,结合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要求各地交警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国庆假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全省人民假期出行安全顺畅。

强化源头管理。各地交警在节前将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紧抓源头管理,共同严把安全关。深入“两客一危”企业,对于存在违规运营的企业,将集中约谈企业负责人,确保车辆安全运营。严禁不合格车辆和驾驶人参加假期营运。

强化路面管控。各地交警将全面启动各级交警执法站,集中警力和装备,强化路面管控。全省交警将集中开展公路大型车辆“不疲劳、不超速、靠右行”专项治理、农村公路“双违”治理专项行动和酒驾醉驾、拼车包车超员违法整治统一行动,紧盯大货车、大客车、农村三轮车、拖拉机、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严查“双违”、“三超一疲劳”、摩托车酒驾、面包车超员、农用三轮车及货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假期首尾两日学生集中回家返校时段,交警将在学校周边道路增派警力,严查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假期首尾两日,高速公路午后及凌晨,国省道和农村公路一早一晚等重要时间节点,交警部门将加大巡逻频次和密度,切实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严管态势。

强化疏堵保畅。一方面,做好防堵排查。各地交警将对辖区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通往景区公路的施工路段开展一次集中排查,协调相关单位合理安排施工作业计划,最大限度保障通行畅通。另一方面,做好疏堵准备。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将派驻警力,严防秩序混乱,发生拥堵,特别是高速公路隧道发生交通事故和拥堵时,将采取前疏后堵的措施,确保隧道净空,无车辆滞留。旅游景区采取远端提示和分流的方式,开展交通疏导,防止在景区外围道路形成拥堵。

强化应急处置。一是强化事故现场快速处置。坚持“快速清理现场、快速恢复交通、快速抢救伤员”原则,确保应急车道畅通。协调交通、消防等部门组成救援队,提前在重要节点部署清障施救设备,京哈、沈海、丹阜等流量大的高速公路重点服务区和收费站,至少设置1台清障车。二是强化特殊天气应急处置。遇有大雾恶劣天气或其他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采取有效的交通管制措施,通过远端分流方式,缓解交通压力;及时发布预警,通过可变情报板显示、微信平台发布、交通广播播报等方式,开展交通诱导提示。三是强化高速公路和旅游景区应急处置。实时掌握各级公路通行状况,特别是确保高速公路车辆行驶顺畅,一旦发生严重拥堵,将及时协调高速公路运营部门摆放分流标志和安全设施,全力协助现场的疏导和处置工作。同时,对可能出现人员聚集的旅游景区及时发出风险提示,提前做好风险管控,一旦发生交通紧急突发情况,与文旅部门配合做好处置工作,确保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宣传提示。各地交警将提前向社会公布本地假期交通研判情况和交通组织方案,公布辖区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提示安全出行注意事项。加强道路交通信息诱导服务,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体,以及可变情报板和城市交通诱导屏、公路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及时发布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和景区道路的交通状况、交通事故、堵点预测等资讯信息,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