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2021年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周启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22:5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9月28日,“百年辉煌·共读华章”2021年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周“云”启动。活动周里,我省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的孩子们演唱一曲《歌唱祖国》,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长谢东升和华中师范大学、黄冈师范学院、长江大学的学生们,通过“三地云合诵”的方式,深情朗诵诗歌《他们的名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带来专题讲座,讲述了他在《十送红军》剧本创作期间的感悟,并与网友们分享了对读书、写作、人生的理解。

启动仪式上,2020年湖北居民阅读调查结果公布。湖北17个市州中,阅读总指数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武汉、宜昌、鄂州、襄阳和荆门。调查还显示,湖北的综合阅读率、总指数、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等多项主要指标,均有不同幅度上升。

据介绍,今年全民阅读活动周将举办红色湖北云上读、书香里的党史、市州全民阅读访谈、“地铁上的读书人”摄影(视频)展播等一系列活动,湖北省图书馆也将推出百万册电子读物免费阅览。

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承办,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相关报道>>

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4.71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0年湖北省居民阅读指数发布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9月28日,2020年湖北省居民阅读指数在汉发布。经测算,2020年湖北省居民阅读总指数为70.90点。其中,个人阅读指数为75.83点,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为66.34点。

受省委宣传部委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了2020年度湖北省居民阅读调查项目。此次调查于今年8月至9月开展,在采集到的居民个人阅读状况和对公共阅读设施使用情况数据的基础上,综合测算出了湖北省居民阅读指数。

此次发布的湖北省居民阅读指数指标体系共包含25项单一指标,分为“个人阅读状况”和“公共阅读设施与服务”两大方面,综合反映居民的阅读水平、全民阅读公共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水平。

此次调查还测算出全省17个市州的阅读指数,武汉居于首位,宜昌、鄂州、襄阳、荆门、黄冈的居民阅读总指数均位于2020年湖北省居民平均水平之上。

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湖北省成年居民纸质图书阅读率、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和综合阅读率,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均较上一年有所提升。其中,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4.71本,较2019年增加了0.26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电子书人均阅读量为3.36本,较2019年增加了0.43本。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