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京津冀晋绿色生态河流廊道贯通 永定河26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23:58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9月27日,随着屈家店水利枢纽开闸,永定河生态补水顺利牵手永定新河入海,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实现全线通水,这也是永定河自1996年以来首次实现连山通海的全线通水。

永定河是海河水系最大的一条河流,流域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是北京的“母亲河”。上世纪80年代以后,由于水资源过度开发和天然来水减少,永定河持续断流,生态系统严重退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部门印发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以“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为目标,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治理、恢复、涵养、提升”相结合,突出“水”和“林”两大生态要素,将永定河打造成为贯穿京津冀晋的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生态环境领域率先实现突破。

据了解,自2017年《总体方案》实施以来,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充分发挥流域机构作用,在京津冀晋四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把保障河湖生态用水放在突出位置,签订了《永定河生态用水保障合作协议》。四年来,生态补水近9.6亿立方米,桑干河、洋河、永定河(三家店以上)及永定新河719公里河道基本实现全年有水;地下水位平均回升1.7米;河湖水质得到显著改善,Ⅲ类水质河长占比达到63.4%,劣Ⅴ类水质河长下降至4.6%;有林地、灌木林地面积达到245万公顷,河滩地植被覆盖率提升至27.3%,累计调查发现高等植物375种,鱼类40种,官厅水库等重点区域鸟类达到348种,种群数量逐年增加,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逐步提升,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成效日趋显现,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初步形成。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作为《2021年度永定河生态水量调度计划》年度调度计划的组成部分,本次永定河全线通水生态补水自8月28日启动,通过联合调度册田水库、友谊水库、洋河(响水堡)水库、官厅水库、三家店、卢沟桥枢纽等工程,统筹官厅水库来水、小红门再生水、引黄水、南水北调中线引江水和北运河等多种水源,截至27日已累计向永定河平原段补水近7000万立方米,实现永定河全线通水入海目标。

“下一步,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将会同山西省水利厅、北京市水务局、河北省水利厅、天津市水务局以及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等进一步加强调度、跟踪、督导,确保补水效果持续发挥。同时,组织对补水成效进行总结评估,为今后科学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促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积累经验。”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