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李书福高端手机项目落户车谷 武汉成为吉利最重要的产业布局基地之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08: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孙亚云

湖北汽车制造和“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再添生力军。9月28日,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

这是继路特斯汽车、车联网、车载芯片等业务后,吉利控股集团在武汉的又一重大布局。该项目总部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高端智能手机,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服务全球市场。

“武汉已成为吉利控股集团最重要的产业布局基地之一。”李书福表示,将加大投资布局力度,加快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步伐,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李书福“跨界”在汉造手机

作为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的汽车企业,为何选择“跨界”造手机?李书福表示,初衷不仅是布局手机,更是布局未来科技生态圈,下一盘跨界融合、做强生态圈、打造护城河的大棋。

在李书福看来,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

“未来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依法构建企业护城河已成大趋势。”李书福说,手机可以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

此次李书福布局武汉的手机业务,定位高端智能手机,就将发挥吉利和沃尔沃生态圈在设计、研发、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链管理等领域的经验以及正在建设的时空道宇低轨卫星网等全球化布局优势,同时在汽车智能化、软件能力建设、科技化转型等方面相互赋能,实现超级协同。

为实现手机、汽车、卫星的“万物互联”,此前,吉利加大投入,在卫星、飞行汽车、芯片、软件等前瞻科技领域密集布局。

在卫星领域,9月,吉利打造的全国首个商业化卫星工厂首星已经下线,其商业航天业务涵盖卫星设计研发、制造、运维服务等全产业链,正积极续构建天地一体化智慧立体出行生态。

作为吉利科技生态圈的重要一环,“星纪时代”将在武汉经开区设立手机项目总部,进行手机的研发、营运等业务。目前,该公司已在汉注册成立,注册资金8000万元。

武汉成为吉利最重要的产业布局基地

“吉利坚定看好湖北未来发展。”签约现场,李书福表示,湖北武汉九省通衢,地理位置优越,工业基础雄厚,产业创新蓬勃。

2017年以来,以武汉经开区为承载地,吉利控股集团在武汉先后布局了亿咖通科技、路特斯汽车智能制造基地、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飞行汽车、芯擎科技车规级芯片等多个项目。

其中,总投资超80亿元的路特斯智能工厂,将于今年年内建成,规划年产能超15万辆,成为湖北万亿汽车产业集群的一支头部力量。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项目已于8月开工,将面向全球市场打造超高端纯电智能汽车,填补武汉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在车联网及车载芯片领域,2017年落户武汉经开区的亿咖通科技,在国内最早致力于打造智能网联生态开放平台,公司4年间产值增长14倍,已成为汽车智能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由亿咖通科技和ARM中国等共同出资在汉设立的芯擎科技,则专注高性能车规级芯片和模组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研发的国内首款采用7纳米制程工艺的车规级数字座舱芯片,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上车集成和测试。

2018年7月,武汉经开区与吉利签署飞行汽车项目协议,未来,吉利还将构建起 “无人驾驶”与“有人驾驶”相结合,无人机、飞行汽车研发生产与运营并行发展的格局。

业内人士分析,湖北汽车制造和“光芯屏端网”综合实力居于全国前列,随着李书福高端手机等产业链项目的落户,武汉将成为吉利未来科技生态圈重要一极,助力全省加快形成万亿级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