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王者风范笑看千载风云,雨雪雷电淬炼傲人仙骨,品湖北古树之最,读自然史诗之美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07:0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赵辉 熊庆云

树乃水土之灵,天滋地润。

历经世事沧桑,古树懂得虚己以游世,不怒不喜不怨:以饱满的自信,傲视峰火岁月、风霜雨露、雷霆万钧、波澜起伏,以笃定内敛之姿,沉稳储蓄生命能量……

古树,就这样,无声而有力向世人诠释着“什么是岁月静好,什么是道法自然”。

最大、最粗、最老、最有名、最大冠幅……湖北省林业局刚遴选出湖北古树五大树王。

与古树老寿星“聊聊天”,也许你能收获沉默是金、坚毅勇敢、自然优雅、神秘爱情或神奇力量。

古树,将时间的无数个一瞬凝结成永恒,在时间长河里,绘就一部自然历史的无声之书,供一代代世人慢慢品读、了悟。

十一到了,咱们与湖北古树之最,来个约会吧!

最老古树:

从3000年前周朝早期走来

遭火劫被雷劈仍丰茂结硕果

(3000多岁银杏成湖北最老古树 地址:安陆市王义贞镇关帝庙)

夏末秋初,本周一下午记者在福银高速引导下去安陆,只见沿途栾树挂满“红灯笼”的硕果,转入243省道,路旁站立着一排排渐渐泛黄的银杏,暗示着湖北古树寿星之最离你越来越近了——福地就在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内。

走入公园几百米,一个写有“虚怀若谷”的景点碑牌提示你,眼前一棵挺拔飞张的银杏,就是从3000多年前的周朝早期一路走来的“老寿星”,周边有多棵银杏簇拥在其身旁,数十年、上千年的都有,这一银杏“大家族”蓬勃兴旺。

“神奇!震撼!怎么形容都不过分。”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局长周鹏就是钱冲村人,古银杏不会说话,但它有一股神奇的力量深深感染并震撼着他。

绕到树的侧面,高1米左右的大树洞赫然在目,“真是心疼它啊,‘肚子’都被掏空了一半,还能如此丰茂。”游客彭先生感叹。

“这棵树,曾在1981年遭过火劫。”52岁周祝平是“老寿星”的管护人,这棵树就在他的家门前。

他清晰地记得,40年前的秋天,正是银杏挂果丰收之时,一天夜晚,这棵树突然火光冲天,他们家人和村民们联手扑火,他爬到树上,用绳子拉升起一桶桶水,然后从空洞的树干中往里泼水灭火,大伙儿紧张忙活了一阵,总算保住了大树。

“要灭火,爬到树上,才发现有树干空洞了一部分。”周祝平说,它可真是“树坚强”。

在其后方,还有一座避雷塔的守护。“避雷塔是去年5月份安装的。”周鹏指着树干上被雷劈过的一道裂痕说,这是近几十年来仅有的一次。

“山里这么多树,唯独它活到了3000多岁。”84岁的村民杨太婆激动地说。

碑牌上简短说明,是它漫长一生的注脚之一:历经3000载风霜,笑看尘世万物,阅尽人生沧桑,成仙成佛,虚怀若谷。

这棵古银杏,目前身高23米,健康粗壮,需要5-6个壮汉手牵手才能合围住,每年硕果累累,“银杏结果分大年小年,大年时收获1200斤-1500斤。”周祝平说,村里人都非常敬畏它,一是以前靠卖它的果子谋生,现在它的一片片金黄叶引来一批批游客,它又成为钱冲的闪亮名片,二是它是大家的精神寄托,它的老当益壮激励着大家奋勇向前。

“老寿星”的健壮,离不开大家的悉心呵护。

“树穴里竖插着直径20厘米的管子,共30根,让它能透气深呼吸。”周鹏细说一年的养护作业,每年4月份观察新叶是否大又绿,若不旺盛就要输营养液,此时还要喷少量药水防卷叶蛾虫害,6-7月份深翻树穴并施肥,8-9月份整理枯枝断枝,10-11月份第二次施肥,12月份就要“刷白”以防虫害防冻。

步入10月,银杏叶开始变金黄,闪耀如金的“老寿星”,衬着湛蓝苍穹,一展芳华!

肌肤褶皱,肚皮破了,岁月的考验痕迹清晰可见,山水之间,一年年彩叶现芳华,它述说着自己的乐观与坚强。

最粗古树:

“夫妻树”唱一曲千古绝恋

对节白蜡自然种源在大洪山

(1800多岁对节白蜡“夫妻树”恩爱相伴 地址:荆门市钟祥市客店镇南庄村)

两棵1800余岁的对节白蜡,一雄一雌,根系相互盘绕,枝叶相互渗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自然造化中,浑然一体成为“夫妻树”。

雌树每年开花结果,雄树静静欣赏,在钟祥客店镇南庄村唱响“千古绝恋”。

这对“夫妻树”,2018年4月被评选为中国最美古树,今年又被湖北省林业局评为最粗古树。

究竟有多粗?“胸围11.08米,就是其离地1.3米高处的周长。”钟祥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站长赵波形象地说,就是7个壮汉手拉手才能将其环抱住。

“夫妻树”虽粗壮,但温柔有爱:东西向分两大主杆,盘根错节,相互依偎,形似夫妻,古树地处“珍珠泉”,水源充沛,生长势良好,枝繁叶茂。

“此树寓意‘对节千年,终爱不变’。”该村党支部书记郭丁山说,正是这美好的爱情故事,近几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打卡,尤其是来拍结婚照的新婚夫妻最多。因此也带火了村里的农家乐和旅游。

村民对这棵树有没有特别的情愫?“树是有灵气的。”郭丁山说,在“夫妻树”春风化雨之下,村民民风淳朴,友爱、勤劳、善良,家庭和睦,邻里互帮互助,村民也以此树为荣。

该村神奇的对节白蜡不止“夫妻树”,还有“母子树”、“兄弟树”,都是成双成对的对节白蜡。

300亩面积里密集分布10多棵对节白蜡古树,“其中有7棵500余岁至1800余岁的对节白蜡,从空中俯瞰,呈北斗七星状。”赵波说,这也是该村对节白蜡景观的另一亮点。

“像是从空中坠落的‘北斗七星’。”郭丁山笑着说,这种巧合也是一种幸运。

在郭丁山看来,对节白蜡生命力非常顽强,有一股神奇力量,“有一棵1600多岁的对节白蜡,树干已中空,里面可以放一个小桌子三人聊天,它就靠树皮支撑着。”

古树的强壮离不开悉心照料。

当地政府依托该古树打造旅游景点,2003年挂牌保护,2012年修建护栏、安装避雷针、确定专人管护,每年4-5月定期对树体消毒、病虫害防治。

“对节白蜡是群居植物,团结友爱。”郭丁山说,他的亲戚住在京山,在大洪山余脉上有成片成片的野生对节白蜡,其间没有任何杂树。

湖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正高职高级工程师吴盛德介绍,从全国范围来看,对节白蜡是湖北大洪山特有的原生树种,野生自然资源只分布在京山、钟祥和随州交界的大洪山一带,非常珍贵。

最有名:

世界水杉之母就在利川

植物“活化石”播种四方

(“世界水杉之母”是660多岁水杉  地址:利川市谋道镇南浦村5组)

一棵普普通通的水杉树,伫立在湖北利川市谋道镇下街口,长势不张扬,但名扬世界。

这棵树,就是湖北省利川谋道1号原生古树,属全省第二次古树名木普查认定的一级古树,是世界上年龄最大、胸径最粗的水杉母树,树高35米,胸围5.47米,冠幅22米,迄今树龄已达600余年,被誉为植物“活化石”,也有“天下第一杉”的美称。

利川市林业局总工程师覃发高介绍,在利川谋道水杉树发现之前,欧美植物学者普遍认为,盛于亿年前的水杉已在2500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运动中从地球上消失了。植物学家胡先骕、郑万钧两人共同研究这棵树的花与幼果、枝叶的标本之后,将其定名为水杉,并于1948年联名发表了《水杉新科及生存之水杉新种》论文,推翻“水杉早已灭绝”的定论,一时轰动世界植物学界。

“这棵水杉是世界水杉之母。”覃发高证实,目前世界上的水杉都来源于它的种子。

2018年利川市林业局设置3个避雷塔守护它,每年监测长势数据,静静呵护它的成长。

“每次经过时,心中蛮震撼,看似普通的树,确实有这么多的贡献,其种子传播到多个国家,非常敬仰它。”利川市林业局国土绿化股股长李伯福说,很多游客慕名来参观。

最高古树:

秦岭冷杉拥有三个之最

藏在深山中静待人来赏

(700多岁秦岭冷杉是湖北最高古树  地址:神农架林区宋洛乡盘龙村四组)

湖北最高古树,藏身神农架大山深处。

神农架林区中部老君山山脉中,有条南北走向的里叉河,里叉河东岸有座山峰名为冰冻山,冰冻山西坡山坳,矗立一棵湖北最高古树——秦岭冷杉古树,它身高47米,胸围5.58米,树龄达700多岁,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野保科工作人员介绍它的特别之处,古树主干6米处分成双干并列生长,犹如一对“金童玉女”,浓郁苍翠,雄伟挺拔,高耸入云;根部有一奇特树瘤,恰似一朵饱经风霜的秋菊,秀丽淡雅,自然天成。

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站长郑联合介绍,秦岭冷杉主要分布于陕西南部、湖北西部、甘肃南部和河南西南部,湖北是秦岭冷杉在我国自然分布的最南省份;这棵秦岭冷杉,是湖北树龄最大、胸径最大和身高最高的秦岭冷杉,它长势旺盛,成为湖北最高古树,说明它附近村湾的居民有很强的树木保护意识,对它倍加呵护,加之林业部门对它的细致管护,才成就了它在古树中的“最高”地位。

最大冠幅:

不动一枝一叶成就千年香樟

撑一把三个篮球场大的巨伞

(1000多岁樟树是湖北最大冠幅古树  地址:黄梅县苦竹乡牛牧村八组瓦屋垅)

冠幅38.5米!黄梅县苦竹乡牛牧村八组瓦屋垅的一棵1000多岁樟树,成为湖北最大冠幅古树。

暑气未散的九月,走近黄梅县牛牧村,当你离这棵葱茏繁茂之树尚有一定距离时,空气中已飘荡着它所散发的清香。

“远看,发型秀美,姿态优雅,像是一位娴雅的女子静守在村头田间。”黄梅县野生动物森林植物保护站站长石巧珍介绍。

树冠冠形是人为修剪出来的吗?“无为而成。”石巧珍说,古树不像行道树,一般都不会对古树进行大的修剪,不定时观察,发现有枯枝或病虫枝时,会针对性的对这些枯枝、病虫危害严重枝进行修剪及防腐消毒处理;这棵树生长势较旺盛,只是在每年的5月至9月林业有害生物多发季节,会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及专家,对该树进行全面体检。

冠幅大,树荫覆盖面积可达1400余平方米,相当于三个篮球场那么大。站在它的巨大“绿伞”之下,在它轻柔庇护中,静静吸入它的香气,你的心是安定的。

黄梅县苦竹乡林业站站长郭紫梁介绍,央视八套播放的25集电视连续剧《黄梅戏宗师传奇》曾在此取景,这棵树也因此从黄梅走向全国。

“该村古树多,自古就有爱护林木的传统。”郭紫梁说,村里的大人常在古樟下休息,孩子们喜欢在古樟下玩耍,但家长们不许孩子们动古香樟一根枝条、摘一片树叶。一直以来,县、乡、村高度重视这棵古香樟的保护工作,每年对千年古香樟生长状况实行了监测与跟踪管理,村支部书记为第一管护责任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