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超十年一遇洪峰过境十堰郧西,当地转移群众千余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07:0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关前裕

通讯员 邹景根 付书杰

9月28日,受汉江上游强降雨影响,汉江湖北省十堰市郧西段形成超十年一遇的客水过境洪峰。郧西县积极应对,先后安全避险转移沿江6个乡镇群众427户1367名,未出现人员伤亡、留困情况。目前,洪峰顺利过境,水势逐渐回落,群众安全度汛。

记者从郧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9月28日16时至29日6时,郧西县无降雨,但受上游强降雨影响,汉江郧西段水位攀升,28日20时,郧西县夹河镇汉江水位192.5米,洪峰流量21500立方米/秒,是2011年以来最大量级洪水。

汛情就是命令。9月28日13时,郧西县启动防汛Ⅲ级响应。9月28日19时,升级为防汛Ⅱ级响应,其中夹河镇、羊尾镇升级为防汛Ⅰ级响应。

在洪峰来临前,郧西县对沿江6个乡镇按照25000立方米/秒标准布防,及时启动了群众避险转移预案。当地政府组织党员干部、基层民兵和志愿者等,通过电话、广播、入户发放告知书、巡逻车巡回播报等多种方式,逐楼逐户协助涉水区域内群众转移。先后安全避险转移沿江6个乡镇群众427户1367名,其中夹河镇转移298户755人,均妥善安置,群众生活有序稳定,未出现人员伤亡、留困情况。

9月29日6时,汉江白河水文站水位188.6米,高于警戒水位(187.0米)1.6米,流量17500立方米/秒,洪水逐渐回落。

29日上午,随着天气晴好,水势回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郧西县夹河、羊尾等6个乡镇及时清除淤泥、全面消杀,组织转移群众有序回迁。中午12时,夹河镇、羊尾镇防汛Ⅰ级响应和Ⅱ级响应解除,全县维持防汛Ⅲ级响应。

据郧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超十年一遇洪峰过境,超高水位淹没,对汉江郧西段沿江6个乡镇的水利工程、交通道路、农作物等造成损失,出现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目前,郧西县正组织开展核灾、救灾及灾后重建等工作。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