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本届艺术节唯一一场外省剧目 吉安采茶戏《三女跳崖》上演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07:04 来源: 湖北日报

▲吉安采茶戏《三女跳崖》剧照。(省文联供图)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歆)风雨飘摇的岁月,面对敌人屠刀的紧逼,发姑、端英、怡花义无反顾跳下了万丈悬崖,用鲜血和生命兑现了共产党员的庄严誓言……9月29日,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文艺工作团创排的吉安采茶戏《三女跳崖》在湖北戏曲艺术中心上演,共产党员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让不少观众潸然泪下。

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在安福武功山地区,三位女红军为掩护红军家属,引开敌人,被保安团追到泰山乡白竹坪的看经岩悬崖边。在这万分危急的情况下,为了不被敌人活捉,3人毅然纵身跳崖。

吉安采茶戏《三女跳崖》取材于这一发生在南方三年游击战时期的真实历史故事,也是参演本次湖北艺术节的唯一一部外省剧目。剧目于今年3月开始排演,6月立上舞台。

“演员的排练时间只有3个月,所有人几乎不分日夜,没有假期,只想把剧排到最好,让吉安采茶戏被更多人喜欢。”安福县文艺工作团团长、剧中“发姑”的饰演者贺婷介绍,《三女跳崖》是团里30多年来的第一场大戏,演职人员加起来有70多人,参与者不仅有本团的演员,还有艺校学生和吉安采茶戏的爱好者。

吉安采茶戏是广泛流行于吉安市及所属周边县、区的一种民间小戏。表演载歌载舞、语言诙谐风趣、曲调粗犷朴实、唱腔通俗易懂,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乡土风情。

为让湖北观众有更好的观剧体验,此次来汉,院团出动了4辆货车、2辆小车装载舞台设备,从江西奔驰来汉花费近8个小时,“只要湖北观众记得江西有个剧种,叫做吉安采茶戏,我们就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