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评出古树“五大树王” 寿星安陆银杏年龄足有三千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07: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霜雪淬炼傲人风骨 雷电不折王者风范

赏湖北五大古树 品自然史诗之美

1000多岁香樟(黄梅县苦竹乡牛牧村八组)

700多岁秦岭冷杉(神农架林区宋洛乡盘龙村四组)

3000多岁银杏(安陆市王义贞镇钱冲村)

1800多岁对节白蜡(钟祥市客店镇南庄村)

660多岁水杉(利川市谋道镇南浦村五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赵辉 熊庆云

树乃自然之灵,天滋地润。

历经沧桑,古树懂得虚己以游世,不喜不怒不怨,以笃定内敛之姿,傲视风霜雨雪、雷霆万钧,默默积蓄着生命的能量。

日前,湖北省林业局评选出湖北五大古树树王。这个国庆假期,跟这些精灵来一次约会吧,好好欣赏它们的淡定优雅、乐观坚毅,体会什么是岁月静好、道法自然。

最老古树

从西周早期一路走来

历经劫难仍硕果累累

夏末秋初,极目新闻记者经福银高速前往安陆,沿途栾树的硕果如同红灯笼。转入243省道,路旁站立着一排排银杏树,提示着湖北古树寿星之最越来越近了。

从安陆市王义贞镇钱冲村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前行数百米,在多棵银杏树的簇拥下,一棵更加高大挺拔的银杏树出现在眼前。它就是从西周早期一路走来的湖北最老古树,至今已有3000多岁。

“神奇!震撼!怎么形容都不过分。”公园管理局局长周鹏说。他是钱冲村人,从小就被这棵古银杏的神奇力量深深感染。

树的右侧有一个高1米左右的大洞。“真是心疼它啊!肚子被掏空一半,还能如此丰茂。”游客彭先生感叹。

“这棵树,40年前遭过火劫。”52岁的周祝平介绍。他是这棵古银杏的管护人,家就在旁边。他清晰地记得,1981年秋天,正是银杏挂果之时,一天夜晚,这棵树突然火光冲天。他和家人、村民联手扑火,他爬到树上,用绳子拉起一桶桶水,从树干的空洞中泼水灭火。经过大家努力,大树总算保住了。

树的后方立着一座避雷塔。“是去年5月装的。”周鹏指着树干上雷电劈出的一道裂痕说。

据介绍,这棵古银杏高23米,树干要五六名成年人手牵手才能合围,年年硕果累累。“银杏结果分大年和小年,大年时收获1200斤到1500斤。”周祝平说。村民们都非常敬畏它,以前靠卖它的果实赚钱,现在它更是成了当地的一张闪亮名片,引来一批又一批游客。

“老寿星”的健康,离不开大家的悉心呵护。

“树穴里插着30根直径20厘米的管子,好让它能深呼吸。”周鹏介绍。每年春天,他会仔细观察古树的新叶,如果不是又大又绿,他就会给它输营养液,并喷洒少量药水防止卷叶蛾虫害;6月-7月,深翻树穴并施肥;8月-9月,整理枯枝断枝;10月-11月,第二次施肥;12月,给树身刷白防止虫害……

记者采访时,银杏叶开始变得金黄,在湛蓝苍穹的衬托下,风采更加夺目。

最粗古树

对节白蜡自然种源地

“夫妻树”谱千年恋曲

两棵1800多岁的对节白蜡,一雄一雌,根系盘绕,枝叶渗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浑然一体。雌树年年开花结果,雄树则静静相伴,共谱一首千年恋曲。

2018年4月,位于钟祥市客店镇南庄村的这对“夫妻树”,被评选为中国最美古树。今年,它们又当选为湖北最粗古树。

究竟有多粗?“离地1.3米胸围11.08米,7个壮汉手拉手才能环抱。”钟祥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站长赵波介绍。

“夫妻树”生长的地方水源充沛,树也长势良好,枝繁叶茂。

“此树寓意‘对节千年、终爱不变’。”村支书郭丁山说。这美好的爱情故事,近几年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打卡,其中拍结婚照的新婚夫妻最多,因此也带火了村里的旅游经济。

“树是有灵气的。”郭丁山说。村民们都以“夫妻树”为荣,在它的无声感化下,当地民风淳朴,村民勤劳善良,家庭和睦,邻里友爱。

该村神奇的对节白蜡,不止“夫妻树”,还有“母子树”“兄弟树”,都是成对的对节白蜡。它们密集分布在300多亩的范围内,共有10多棵,其中7棵500多岁至1800多岁的对节白蜡,从空中俯瞰排成北斗七星状,成为该村的另一大景观。

在郭丁山看来,对节白蜡生命力非常顽强。“有一棵1600多岁的对节白蜡,树干中空,里面可以摆一张小桌子,坐三个人。它几乎全靠树皮支撑着,依然枝繁叶茂。”他说。

2003年,当地政府对“夫妻树”挂牌保护;2012年,修建护栏、安装避雷针、确定专人管护。每年定期进行病虫害防治。

湖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高级工程师吴盛德介绍,对节白蜡野生自然资源只分布在京山、钟祥、随州交界的大洪山一带,是大洪山特有的原生树种,非常珍贵。

最有名古树

世界水杉之母在利川

植物活化石播种全球

一棵看似普通的水杉,伫立在利川市谋道镇南浦村五组,外观不张扬,但名扬世界。

这棵树,就是“谋道1号”原生古树,是全省第二次古树名木普查认定的一级古树,也是世界上树龄最大、胸径最粗的水杉母树。它高35米,胸围5.47米,冠幅22米,树龄660多岁,被誉为“植物活化石”,有“天下第一杉”的美称。

利川市林业局总工程师覃发高介绍,“谋道1号”被发现之前,欧美植物学界普遍认为,1亿年前繁盛的水杉树种,已在2500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时期从地球上消失。中国植物学家胡先骕、郑万钧共同将利川市谋道镇发现的这棵古树的花、幼果、枝叶标本定名为水杉,并于1948年联名发表论文《水杉新科及生存之水杉新种》,推翻了“水杉早已灭绝”的定论,一时轰动世界植物学界。

“这棵水杉是世界水杉之母。”覃发高介绍。目前世界上的水杉,全都来源于“谋道1号”的种子。

2018年,利川市林业局设置3座避雷塔守护这棵珍贵的古树,每年监测它的长势数据,悉心呵护它的成长。

“每次经过看到它,我都蛮震撼。看似普通的树,却有这么大的贡献,种子传播到全球各地,令人非常敬仰。”利川市林业局国土绿化股股长李伯福对记者说。这棵树,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最高古树

藏身神农架大山深处

拥三项之最待人来赏

神农架林区中部老君山山脉中,有一条南北走向的里叉河,河的东岸有一座冰冻山,山的西坡山坳中,生长着湖北最高的古树——秦岭冷杉古树。它高47米,胸围5.58米,树龄700多岁,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野保科工作人员介绍,这棵古树雄伟挺拔,浓郁苍翠。其主干6米处分成双干并列生长,犹如一对金童玉女;根部有奇特的树瘤,恰似一朵饱经风霜的秋菊,秀丽淡雅,自然天成。

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站长郑联合介绍,秦岭冷杉主要分布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甘肃南部和河南西南部,湖北是秦岭冷杉在我国自然分布的最南省份。神农架的这棵秦岭冷杉,是湖北树龄最长、胸径最大、高度最高的秦岭冷杉。它长势茂盛,成为湖北最高的古树,说明附近村湾的居民有着很强的树木保护意识,对它备加呵护,才有了它如今的地位。

最大冠幅古树

千年香樟撑天然绿伞

相当于三个篮球场大

冠幅38.5米!黄梅县苦竹乡牛牧村八组的一棵1000多岁香樟,成为湖北最大冠幅古树。

暑气未散的9月,记者来到黄梅县牛牧村,离这棵古树尚有一定距离时,空气中已经飘荡着它散发的清香。

“远看姿态优雅秀美,像是一位娴雅的女子静立在田间村头。”黄梅县野生动物森林植物保护站站长石巧珍介绍。

古树的树冠冠形是人为修剪出来的吗?“自然天成。”石巧珍说。古树不像行道树,他们通常不会对它进行大的修剪,只会不定时观察,发现有枯枝或病虫枝时,才会针对性地修剪并进行防腐消毒处理。这棵树长势旺盛,他们只在每年5月至9月林业有害生物多发季节,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它进行全面体检。

古树树荫的覆盖面积达1400余平方米,相当于三个篮球场大。站在这把巨大的绿伞之下,深深吸入它的香气,记者顿时觉得气定神闲。

黄梅县苦竹乡林业站站长郭紫梁介绍,央视八套播放的25集电视连续剧《黄梅戏宗师传奇》曾在此取景,这棵树也因此名扬全国。

“牛牧村古树多,村民自古就有爱护林木的传统。”郭紫梁说。村里的大人爱在古樟下休息,孩子们喜欢在古樟下玩耍,家长们不许孩子动古香樟的一根枝条、摘一片树叶。一直以来,县、乡、村也高度重视这棵古香樟的保护工作,每年对其生长状况进行监测管理,村支书是第一管护责任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