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江汉区为“千里马”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08:4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黄珍伲

当好真伯乐,引得万马来。近年来,江汉区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区发展战略,坚持党管人才、聚焦产业,深入落实武汉“1553”人才工作框架,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方面,竭尽所能创造良好环境,形成“万马奔腾”之势。

推动学子留汉,涵养“人才蓄水池”

9月29日,在武汉大学,江汉区联合江岸区共同举办汉口地区金融行业就业实习双选会启动仪式。现场,66家用人单位收到近4000份简历,其中917人与用人单位达成意向。

“走上门、请进来”,是江汉区招徕高校学子的主要方式。今年以来,江汉区聚焦打造“名校育才、名企用才、名城爱才”“三名”共建人才工作品牌,先后举办了“恰同学·阅江城·走江汉”“鎏金蕴‘江’来,‘汉’水荟英才”等系列活动,邀请高校学子走进江汉,展示政策和文化,吸引学子扎根江汉。

针对大学生关注的就业、安居等重难点问题,江汉区不断出台“硬核”举措。如加大“安居”补贴力度,降低申请门槛,按学历提供5-7折大学毕业生租赁房;升级加码“个人创业补贴”力度,在市级8000元补贴基础上再额外给予10000元一次性扶持创业补贴。

“美食街离小区远吗?”“本科毕业可以申请多少优惠?”……9月27日,江汉区举办“人才公寓开放日”。来自武商集团的员工实地探访武汉金融街集团人才公寓,了解大学毕业生租赁房优惠政策。

“这里的家用设备都很齐全,装修细节也很精美,我感觉找到了宝藏!”今年刚毕业入职的李女士表示,她的租房预算是每月1000-1500元,而现场看中的一间30多平方米的单间,按照优惠政策折算之后租金不到1000元。

今年以来,为了让人才在企业旁边“就近住”、在黄金地段“安心住”,江汉区已举办3场人才公寓配租现场会,2场人才公寓开放日,累计提供咨询、带看等服务1878人次。

江汉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5年,江汉区累计新增留汉大学生近20万人,位居武汉市中心城区前列;将继续努力,把江汉区打造成为大学生就业最便利、创业最轻松、生活最舒适的“大学生最友好城区”。

问计问需助企业,夯实“人才金字塔”

今年以来,江汉区全面推进“我为人才办实事”活动,由江汉区委组织部牵头,各街道和金融、商贸、科技等战线小分队配合,针对全区企业开展“地毯式”走访,直击人才和企业痛点需求。

江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区拥有407家各类经济组织。今年初,该集聚区综合党委梳理企业需求清单,解决就餐难题成为企业反映的高频事项。

4月,位于泛海国际SOHO城5栋3楼的梧桐树员工餐厅开始对外营业。5菜1汤的套餐价格从22元降为18元;除套餐外,还提供锅仔、小碗菜、水果自助等。该餐厅设置约500个就餐位置,每餐可提供近1500人次就餐。

“公司内部餐厅空间比较大,我们将自己的员工餐厅‘共享’出来,为园区贡献力量。”综合党委委员、梧桐树保险党支部书记王春梅表示。9月下旬,该餐厅成功申报为江汉区“白领食堂”,将享受政府补贴,让白领吃上放心餐、平价餐。

人才金字塔,塔基要稳,塔尖更要精。近年来,江汉区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靶向邀约引进产业发展紧缺人才。该区先后开办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组建高层次人才联盟“火花荟”等,遴选98名专家建设了现代服务业专家智库。截至目前,累计引进省级人才计划及以上高层次人才20人,获评“武汉黄鹤英才”39人。

今年8月18日,武汉市发布启动“武汉英才”举荐申报公告。江汉区迅速梳理要点,制作辅导资料,并成立上门服务小分队,由区委人才办协同各街道、行业主管部门深入辖区234家重点企业展开交流。

“随问随答、即申即审,以最快速度回应解决人才需求。”江汉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把“武汉英才”举荐申报工作作为用心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营造引才留才的优良环境。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