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看了长江日报报道方知他是中共早期党员,赵子俊族人成立6人小组寻访烈士后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09:10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赵子俊,湖北鄂州人,以失业工人身份加入武汉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从事工人运动。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一期,毕业后参加两次东征。1926年9月24日在北伐战争南昌牛行车站战斗中牺牲,时年37岁。

此前报道

赵子俊:为工运奔波,“无名”英雄北伐牺牲

族人向记者介绍族谱中记载赵子俊的内容。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摄

“我们村出了赵子俊这样的英雄,是赵氏族人的骄傲,也是全村百姓的骄傲!”近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湖北省鄂州市华容镇刘花村见到赵子俊烈士的族人,78岁的赵火木多次向记者说道。

在另一位族人赵志明的农家小院里,记者和村民们坐在高大的香樟树下,赵志明拿出保存90余年的族谱,小心翼翼地翻到记录赵子俊的那页,向记者讲述其中的故事,他们希望挖掘更多赵子俊的事迹,赓续红色血脉。

赵火木是鄂州市华容区人民法院退休职工,今年5月,他看到长江日报《寻找21颗初心》的报道。当赵子俊的名字出现时,他心里一怔:“赵氏族谱中也有一位名叫赵子俊的先辈,莫非是同一人?”

赵火木发现,报道中赵子俊的出生时间、革命经历、入读黄埔军校一期、北伐牺牲于江西战场等细节均与族谱记载高度吻合。此后请教党史专家,经考证证实:族谱记载的赵子俊与长江日报报道的中共早期党员赵子俊为同一人。

“此前我们只知道族谱记载有赵子俊这样一位革命烈士,读了长江日报报道才知道他还是中共早期党员。”赵火木说,赵子俊烈士的事迹让他深受感动。

族谱记载,赵子俊育有二子一女,分别是长子赵国安、次子赵国华、女儿赵雅淑。他们是否仍在世,是否知晓其父赵子俊更多的事迹?族人们期待得到答案。

经同村族人商议,刘花村成立了6人寻访小组,希望找到赵子俊烈士后人,发掘更多史料和事迹,让赵子俊烈士的事迹走出族谱,走向当代年轻人。

赵子俊女儿的邻居,88岁的姜元意老人接受记者采访。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摄

记者了解到,鄂州市相关部门已与刘花村寻访小组对接,共同开展寻访工作。经调查得知,赵子俊北伐牺牲后,烈士后代前往南京遗族学校读书,赵子俊妻子及3个孩子迁往南京。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次子赵国华护送母亲和妹妹回湖北老家后返回南京。此后,赵国安、赵国华再无消息。

赵雅淑回乡后由母亲料理出嫁。今年88岁的姜元意与赵子俊妻女曾是邻居。姜元意告诉记者,赵雅淑从事乡村妇女工作多年,后来在乡村学校教书直到退休,1993年去世。

赵雅淑的孙子陈志红生活在江夏,在当地一建筑工地做工。他告诉记者:“赵子俊牺牲时,我奶奶只有4岁。虽然记不清她父亲的样子,但她时常告诉我们,赵子俊是一位英雄。”

当地公安部门曾帮助查询赵国安、赵国华,但均没有找到相关信息。“族人们仍在想办法,只要有一丝线索,我们就一定寻找下去。”赵雅淑的学生赵凯和族人们有个共同愿望,寻找赵子俊烈士的更多事迹和史料。“我们正在向鄂州市相关部门申请,为赵子俊修建烈士纪念碑,还准备将村里的一处老房子翻修,为赵子俊建一个纪念馆,让烈士精神代代相传。”

(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