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送电影下乡也很有成就感,李启汉侄子退伍后在大瑶山放电影30余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09:47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李启汉,又名李森,湖南江华人,192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积极参加毛泽东等发起的“驱张”运动,被推选为学生代表。领导了上海英美烟厂工人罢工、在广州领导省港大罢工等,李启汉一生劳碌奔走,29年人生里3次入狱,1927年4月15日被捕,牺牲时年仅29岁。

此前报道

李启汉:席子蚊帐旧被子,“随身三宝”搞工运

李启汉诞辰100周年时,其家族后人一起缅怀先烈。

在湖南省江华县码市镇朝阳村,当地政府正对李启汉烈士的故居进行修缮。李启汉是中共早期58名党员之一,他一生劳碌奔走,领导工人运动,29年的短暂生命里曾3次入狱,1927年在广州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革命先辈李启汉是真正的英雄,他为了人民群众谋幸福而牺牲了年轻的生命。他们那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斗争,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8月20日,李启汉的侄子李继党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和哥哥李继志从小听着李启汉的故事长大。父亲李启回给他们取名继志、继党,是希望他们以伯父李启汉为榜样,继承先辈的精神和遗志。

父亲叮嘱李继党当好谷物保管员

“要是贪污,就不认你这个儿子”

李启汉一家人中,父母、妹妹李夏明、妹夫邓中夏,以及弟弟李启蒙、李启满,把一生都献给了党的事业,五姊妹中仅排行最小的李启回幸存于世。1945年,毛泽东在写给李夏明的信中勉励她:“继续为党工作,以继启汉中夏之遗志。”

今年63岁的李继党告诉记者:“受伯父李启汉的影响,我们一家人都投身革命,后代也都以参军报国为荣。”李继党说,他和哥哥李继禹、李继志年轻时都当过兵。

李继党的父亲李启回1958年开始在村里担任村支书,直到1981年去世。担任村支书20余年,他办事公道正派,在村里很有威望。大约从1975年开始,他曾带领乡亲们垦荒改良农田,两年时间吃住都在山上。“父亲坚持让家人每天给他送饭,从不吃农户家里的饭。”

在李继党的记忆里,父亲对孩子们家教极严。“父亲是党员,他经常教育我们,要向先辈李启汉学习,不能坏了家风。”

李继党高中毕业后,朝阳村安排他担任谷物保管员,所有谷物的入仓和出仓都要经过他之手。父亲严厉叮嘱他清廉做事:“要是贪污,就不认你这个儿子!”李继党说,别人担任谷物保管员时经常有差额,而他管理时每年都有盈余。

1976年,李继党加入到公社的电影放映队,聪明伶俐的他做事麻利,很受大家喜欢。他印象最深的电影有《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红旗渠》等,每次放完电影已是深夜,人群散去后他才回家,但从不叫苦叫累。

珍藏“革命烈士”牌匾

李继志教育儿孙不忘祖辈遗志

李继党19岁那年,部队招兵,他第一个报了名。当时公社书记强烈挽留他,希望他继续留在村里放电影。不过李继党已坚定了信念:“参军才是最光荣的事情!”

李继党退伍回到家乡,镇里几次推选他担任村支书,但李继党选择了继续从事他喜欢的电影放映员工作。

那时候很少有电视机,放映队给村民们送去电影,成为村民们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

李继党年轻时放电影。

李继党说,很多村子散落在大瑶山,他们靠一根扁担挑着放映机,爬山路到各个村子。“虽然苦一点、晒一点,但很开心,很光荣,也很有成就感。”即使后来电视机逐渐普及,放映队每年仍会不定期送电影下乡,丰富群众的文娱生活。

李继党的哥哥李继志年轻时曾在新疆当过9年铁道兵,其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学院学习了一年军事体育,后来在部队当过教官。1976年,李继志代表全师参加全军运动会,获得单杠第一名。1978年4月,李继志退伍后,本可以到体委工作,不过年轻的李继志更想自己闯荡一番,回到家乡,先后在区公所开过8年车。后来工厂合并,李继志自己开汽车修配厂,还回朝阳村当过3年村支书,直到60多岁才退休。

今年71岁的李继志家里的储藏室珍藏着一块牌匾,牌匾木头略朽,油漆斑驳,落款已无法辨认,只认得出四个大字:革命烈士。

晚年的李继志、李继党守着几亩薄田,过着简朴的农人生活。他们家的故事远近皆知,但他们从不主动与人说起,只是默默无闻生活着。和他们的父亲一样,两位老人时常给儿孙们讲述先辈们的故事,并教育他们:“要记得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先辈们奋斗出来的,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