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以烈士为榜样,秉承家训踏实做事,邓恩铭侄子30年守护家乡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09:47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邓恩铭,字仲尧,又名黄伯云,贵州荔波人,1921年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他是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也是唯一的中学生。投身革命后,邓恩铭三次被捕两次越狱,1931年4月5日在济南纬八路刑场英勇就义,时年30岁。

此前报道

邓恩铭:“一大”唯一中学生代表,三次被捕两次越狱

2015年3月,邓恩铭侄子邓碧林与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巡护途中休息时留影。

“儿生性与人不同,最憎恶的是名与利。”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牺牲时刚满30岁,在他短暂却热血的一生中,没有结婚,也没有子女。但在他的家乡贵州省荔波县,邓家后人一直将“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作为家训,不以烈士为资本,而是用行动守护着他一直牵挂的家乡。

走村进寨宣传防火,森林火灾逐年减少

荔波县地处贵州最南端,不仅是“恩铭故里”,也有着“中国最美十大森林”的美誉。森林防火,历来是荔波的重中之重。1983年,邓恩铭的侄子邓碧林进入荔波林业局,从事森林防火工作。“当时,荔波和周边这几个县是典型的山火高发区,我刚去的时候就发现,每年要发生100多起森林火灾。”

为了宣传森林防火,邓碧林想了个“笨”办法,到每一个村寨里普法。荔波是多民族聚居区,他用普通话、荔波话、水语、布依语分别录音,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有些法律条文,老百姓看不懂,用他们的语言讲一遍,就简洁易懂多了。”县里20多个乡镇,他和同事们挨个儿跑。

“荔波多山,当时公路不好走,我们在解放牌大卡车上,用木头做了张床,铺盖卷、录音机、桌子都放在木床上。”邓碧林回忆道,“那个年代,山区里很多村寨不通电,老百姓一辈子没看过电影。我们就带着电影放映机进山,白天用喇叭放普法录音,晚上给大家放电影,人聚拢来也更好搞宣传。”发电机出故障时,邓碧林就当修理工,有时油污弄得满脸满身,他也乐在其中。“看到老百姓高兴,电影看到半夜一两点钟都不肯回家,我们也觉得高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