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经济换挡将十分曲折,货币政策要围绕产业展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12:18 来源: 第一财经

经济换挡将十分曲折,货币政策要围绕产业展开|一财号大V流水席

作者:刘菁

经过一年多的调整,中国经济复苏进行到一个什么阶段?内外需增长的切换动力是否足够强大?宏观政策将往何处走?

9月28日19:00,第一财经一财号大V中的8位杰出代表和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齐聚一财直播间,就宏观经济与金融政策、外贸形势与国际气候、投资策略与股市楼市前瞻等内容进行思想的碰撞,为读者奉上了最浓缩最精华的年度财经思想盛宴流水席。

大V们认为,中国经济结构换挡的过程将会十分曲折,对于新的投资方向一定要配以清晰的路线图,同时所有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要围绕着新的产业政策来展开,以此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去替代原来的基建投资。

中国经济结构换挡

今年初,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曾经打过一个比方,他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呈现K形复苏态势,即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而投资反而呈现出一种O形的抱团取暖状态。

大半年观察之后,程实认为,K形复苏的特点不仅没有改善,反而进一步强化了。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地改变了全社会,在资源的重新配置中,在金融市场的反向繁荣中,强者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收益,而弱者受到的挑战进一步被放大。

具体到中国经济,程实用了12个字进行总结:稳中向好、增速回落、结构换挡。

他分析,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比较快,下半年会出现一个自然的回落,这一方面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前期超预期增长的进出口和房地产投资会自然回落。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回落在市场预期之内,对此不宜做过多的解读。

至于中国经济的结构换挡,程实认为体现在5个层面:从外需向内需换挡、从出口向消费换挡、从房地产投资向基建投资换挡、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换挡、从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换挡。他认为,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换挡过程将会十分曲折,但中国经济复苏仍会在全球保持领先。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也认为,跨周期调节下半场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就是做好经济内外需增长动力的切换,而这一点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管涛认为,中国K形复苏一个重要表现是外需恢复要强于内需。得益于中国疫情控制得力、率先复工复产,今年1~8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3.2%,创历史同期新高。但需求端的消费和投资仍然比较疲软。今年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复合平均增速3.9%,比2019年同期低4.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两年复合平均增长4.2%,比上半年增速低0.3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低1.3个百分点。

而且,他注意到,尽管出口表现强劲,但出口价格指数反而在稳中趋降,这可能说明供给端恢复比需求端快,中国的贸易条件在恶化。

“出口带动了就业,但这也意味着出口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实际上影响了出口企业的盈利。这种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可能会对出口产生很大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切换动力也是非常迫切的。”管涛说,未来一定要避免内需没有起来,外需又在回落,否则将给稳增长带来很大的挑战。

打通新发展格局的堵点

那么,在内外需换挡压力之下,如何打通新发展格局的核心堵点?

管涛认为,首先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进一步提质增效。

其次,政策刺激之外,还要向改革要生产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要加快构建完善的内需体系,包括通过投融资体制改革扩大有效投资;通过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社会保障、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等夯实扩大内需的基础,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产品追溯制度,创造一个良好消费环境等。二是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

更重要是,要通过继续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既发挥中国的世界工厂优势,也进一步奠定中国世界市场的新定位;让中国的经济恢复,既能够惠及中国,也能惠及世界,打通双循环的堵点。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则认为,在中国经济三驾马车——消费疲软、投资不能走房地产和基建的老路、出口因为限电等原因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亟待培育长期动能,优化长期结构,而这需要配套政策的完善。

比如,新基建和双碳都是重要的投资方向,但是目前还缺乏相应的政策规划配套。哪些领域应该投、按照什么样的行动方案去落实,都需要一个非常清晰的路线图。

他认为,下半年双碳相关的行动方案会逐步明确,与之相关的监管政策、金融要求也会逐步明晰,到那时候投资就可以有保证。随着相关机制慢慢成型,明年上半年之后一些问题可能会得到明显的好转。

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服务产业政策

下半年,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大的压力,那么货币政策会怎么走?

程实预计,在换挡压力下,宏观政策会呈现出积极的状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就业政策都会进一步指向经济的压力侧。

管涛认为,目前来看,货币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现在中央没有提逆周期,而是提跨周期,就意味着一方面前期支持政策不会急于退坡;另一方面也是让大家不要对进一步的政策刺激寄予过高的期望,而是把现有的政策做细做实。

具体来说,财政政策还有比较大的空间,而货币政策进一步发力的空间有限,目前央行更多的是发挥结构性的货币政策,比如不久前央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以及一些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的再贷款政策等。

曾刚也认为,短期货币政策将以维持平稳为主,为经济保持适度良好的流动性支撑,同时把实际利率保持在实体经济可接受的水平上。

他说,不能简单只盯着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维持现有状态,把弱势的主体托住、就业托住,剩下的要看产业政策。因为跨周期新周期不是靠货币政策形成的,而是靠产业政策形成的。不是货币政策引导产业调整,而是我们怎么去顺应和支持这种调整。所有的中长期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要围绕着产业政策来展开,以此引导和撬动新的商业资金进入,形成新的投资重点和产业增长点,去替代原来的基建投资。“尤其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风格切换会比较明显,有很多重要的产业规划,这些都需要金融和财政支持,由此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

管理层也已经开始注意到当前经济运行的这一核心问题。9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强财政、金融、就业政策联动”,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也提出“加强与财政、产业、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

管涛认为,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监管的协调,可以避免政策相互抵消给市场带来的干扰,提高政策有效性,这将是宏观政策支持实体经济修复的下一个重要的着眼点。

??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