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从2021中关村论坛观察“十四五”时期中国科技创新走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12:18 来源: 解放军报

在时代风口感受新潮涌动

——从2021中关村论坛观察“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创新走向

回顾历史,着眼当下,展望未来,科技进步始终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核心动力,每一次科技创新都引领时代发展的潮流。

9月24日,习主席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指出,当今世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紧扣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

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论坛是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深刻转型等背景下,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主题的2021中关村论坛,以及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第24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汇聚了位于时代和行业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活力。

透过一件件尖端科技创新展品及一场场主题论坛的思想碰撞,我们可以触摸到“十四五”乃至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科技创新的时代脉动。

关键词1 智 慧

人工智能揭开未来产业“冰山一角”

自动驾驶的新能源汽车、与观众互动的机器人、应用于自动化流水线的果蔬分选平台……这些科博会上的热门展品都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人工智能。近年来,人工智能逐渐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创造出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人工智能的概念已经不算新鲜,而更深层次的发展方向是什么?答案之一便是未来产业。2021中关村论坛专门开设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平行论坛,会上专家学者交流形成共识——“行业+人工智能”的应用探索已推动未来产业初现雏形,但目前仅揭开了“冰山一角”。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在发言中谈道:“未来不是今天的延续,讲未来需要想象力。不确定性是未来产业的一个重要特征,我们需要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

“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前瞻谋划未来产业”作为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明确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

如何把握“不确定”中的“确定性”?专家认为,未来产业依托于新的技术突破,特别是源头技术突破的衍生应用。前段时间,一项科技创新成果登上社交媒体热门榜单——中国科学院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初步测试显示,人工合成淀粉的效率是传统农业生产淀粉的8.5倍。“空气里造面包”“以后喝西北风也能饱”……评论留言中的调侃与畅想,形象地揭示出这一创新成果可能孕育的未来产业,为工业制造粮食推开了一扇窗。从“0到1”的概念突破,到“1到10”“10到100”的深入研究与成果转化,未来产业的发展路径逐步清晰。

把握未来产业的基本方向后,下一步应使其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未来产业的前瞻性强、不确定性高,从实验室前沿技术突破走向市场,需要科学家、企业家、风险投资家、政策制定者协同互动,营造符合未来产业发展规律的创新生态,探索包容性高的制度。”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邵新宇提出,将对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进行一体化部署,开展未来产业培育示范,打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

关键词2 健 康

疫情防控助推“互联网+医疗”走上发展“快车道”

在科博会医药健康馆内,人群中不时路过一台台消毒机器人,它们一边缓缓前行一边喷出白色气雾。代替人工完成消毒清洁工作的智能机器人,已经在多地疫情防控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

如同VR眼镜一样,将眼睛贴近往里看,中关村科学城一家医疗企业研发的眼底图像辅助诊断仪器,就能够在1分钟内生成使用者的心脑血管健康评估报告。

自2007年举办首场中关村论坛以来,今年,“健康”首次成为年度论坛主题。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让健康成为举国上下持续关注的话题,也助推医药健康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为解决医疗资源有限和健康需求较大之间的矛盾,从简单的看病问诊到数字化健康管理,线上问诊、在线开方、线上结算、药品无接触配送等流程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互联网医疗产业生态逐步完善。近年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蓬勃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设施和解决方案与健康医疗场景加快融合,智慧医疗成为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就医体验、改善医疗服务的新路径。

日前,北京市发布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发展医疗信息云化、健康服务远程化等健康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成为一项重点工作。同时,北京还将加快建设数字化医院,推动实体医院医疗资源在线化发展。

关键词3 碳中和

“低碳”“零碳”技术支撑绿色转型

乌黑的煤炭怎么变成透明的液体?科博会碳中和馆,国家能源集团的煤直接液化沙盘前,塑料瓶中清澈无色的汽油、柴油等,远看就像超市货架上陈列的矿泉水。背后管线复杂却又整齐排列的装置微缩模型,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

“比面粉还细的煤粉经由管道进入反应器,在适当的温度、压力以及催化剂的共同作用下,20多个小时后就能变成柴油、汽油等液体燃料。”展台前,工作人员杨文向记者介绍,这项技术我国已走在世界前列,煤直接液化技术的能源转化效率能够达到60%左右,远高于其他处理方式40%的转化率。

在推进煤炭清洁转化的同时,与之相配套建设的还有全流程二氧化碳捕集、封存项目。该项目能够将煤直接液化、气化生产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捕集压缩后,注入地下封存。“应用这项科技创新成果,该项目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100万立方米,相当于种植了一片面积达274公顷的生态林。”

“碳中和”是2021中关村论坛的主题之一,也是近期国内的热门话题。我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四五”时期正是推动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窗口期。“碳达峰的阶段是依据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提出的,这是一个科学问题,而不是数字游戏。”在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上,不少专家认为,实现双碳目标归根结底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涉及能源结构、工业交通、生态建设等领域,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技术为王”成为其鲜明特征。

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绿色氢能、电动和氢燃料汽车、循环经济……一系列“低碳”“零碳”技术的诞生与创新,将带来一场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其意义不亚于历史上的三次工业革命,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过程中,我们势必将面临能源结构、生态环境等一系列的挑战。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找到新的路径将‘不可能’变为‘可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实现双碳目标同向前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表示。

据介绍,当前我国正在制定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及科技行动方案,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展新能源技术、碳中和共性技术、低碳零碳工业流程再造工艺技术、面向碳中和的前沿颠覆性技术等关键问题的研究和示范。

本报记者 佟欣雨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