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国内首部创伤护理教材由同济医院编写出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14: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程晶、鲍捷)近日,由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组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急诊/创伤中心编写的《中国创伤救治培训-护理培训》,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兼具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是中国医师协会系列培训教材,为国内首部创伤护理教材。

同济医院副院长、创伤外科教授白祥军介绍,创伤作为继肿瘤、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之后的第四位主要死亡原因,是45岁以下人群的首位死亡原因,所造成的社会经济损失居各种疾病之首。近年来,国家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创伤救治。护理人员作为创伤救治过程中的评估者、实施者、协调者、管理者和教育者,在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中,对于降低创伤患者病死率和发病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为护理人员提供科学、规范、系统的培训非常重要。

据了解,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此次组织的编者,均为具有丰富临床经验、长期在一线工作的护理专家,重点介绍了创伤评估、救治及护理要点;创伤团队管理及质控标准;创面的评估、处置及护理;特殊人群损伤的护理;灾害批量伤检伤、急诊分诊及创伤应激障碍的早期评估与干预。为了便于学员理解和记忆,每章还精心绘制了图表,并紧扣创伤救治护理培训提倡的观念和技术,以及我国创伤中心建设和创伤救治中亟待改进之处,凝练知识点。

此外,为培养“多能一专”的创伤急救专业人才,提升多学科合作和专业团队救治能力,2016年,同济医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共同打造了我国首个标准化创伤救治培训精品医学继续教育项目——中国创伤救治培训(CTCT®),这也是我国首个标准化创伤救治培训品牌课程。2019年6月,同济医院还作为主席单位,举办了中国创伤救治培训护理版(CTCT®-N)启航站,取得良好效果。

白祥军表示,这本书得到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创伤医学知名专家库成员的指导。希望这本书的出版,以及创伤救治培训项目的持续推进,能为不断提升我国创伤护理人员的理论和实际能力、共同推进创伤应急救治水平和创伤医学的进步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