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杯好茶传承匠心品质 60名绿茶制茶能手齐聚五峰同台竞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18:2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通讯员张劲)一杯好茶传承匠心品质。9月23日至25日,第五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茶叶加工(绿茶)竞赛总决赛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举办。全国产茶省份的60名绿茶制茶能手同台竞技、以茶会友。

本次比赛由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联合主办,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湖北省茶叶学会、宜昌市农业农村局承办。

经过分赛区的选拔推荐,来自全国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60名制茶能手进入决赛。本次竞赛的制作茶类为手工绿茶,从理论知识、拼配技能和制茶技艺等方面全方位考核选手。

杀青、揉捻、提毫、烘干……在竞赛现场,为炒出一锅好茶,选手们各显身手,比拼匠心技艺。茶鲜叶原料为当地茶农在指定茶园中统一采摘的鲜叶原料,从发放茶鲜叶、进行制茶到交付茶样,全程控制在12小时以内。根据干茶的不同形态分为针形茶、扁形茶和曲形茶三类,选手们自行确定最擅长的茶叶类型进行制作,专家评委结合选手的职业素养、现场操作技术熟练度,并根据炒制出的茶叶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及叶底等对成品茶品质进行综合评定。

本次竞赛被列为国家级二类竞赛,我省6名参赛选手均获奖,其中五峰县王明涛、长阳县李迎春分别取得全国第4名和第6名的好成绩,并荣获第五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银奖;建始县卢旗开、五峰县沈绍训、武汉市任能强、谷城县杨正燕等4位荣获优秀选手称号;宜昌市王友海获优秀裁判员,五峰县人民政府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