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吾家吾国丨科学精神就是老老实实地干活 独家专访百岁院士陆元九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23:3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中,最年长的已经101岁高龄。这位出生于1920年的老先生名叫陆元九,身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的他,不仅是我国著名的惯性导航及自动控制专家,也是自动化技术开拓者之一。

40年代中期,陆元九成为第一批赴美公费留学生。当时,中国人在美国备受歧视,连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都还未被废除。在去美国的轮船上,陆元九就曾遭受无端的辱骂和羞辱。但这非但没有让他退缩,反而更坚定了他心中“学好科学救中国”的信念。

把学习作为一辈子的事!

选择专业时,陆元九立志要学习一些祖国没有的“新东西”。最终在专业名录中选中了此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仪器学专业,师从世界著名的自动控制专家C·S·德雷伯教授。

由于专业难度高,不仅需要学习新课程,完成论文前还要进行合格考试,连美国人都对这个专业望而却步。最后整个专业只有两名学生,除了陆元九,另一名也是中国人。

求学三年间,陆元九在宿舍和学校两点一线,几乎不去其他地方。靠着刻苦钻研加上扎实的研究功底,最终他几乎是靠着一己之力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惯性导航概念带回了中国。

王宁:您为什么当时选惯性导航那个专业啊?

陆元九:我到麻省理工的时候还没有惯性导航,当时在天上什么东西都没有,完全靠惯性技术,你上天火箭在什么地方,朝什么方向,这就是我的工作,我的那个导师德雷伯到过中国,他说中国人非常好,先前有钱学森,现在我们有陆元九。

王宁:当时您考他博士的时候,就您一个中国人吗?

陆元九:外国人不肯读,第一个是我,第二个还是一个中国人,第三个没有了。

航天人的标准:99分都是不及格

1996年2月14日,长征三号乙因飞行姿态出现问题导致星箭俱毁。此后,中国航天整整十年都没有进行过国际商业发射。作为惯性器件的负责人,陆元九第一时间赶到西昌调查事故原因,那一年,他已经76岁了。

三个月的时间里,陆元九为了找出事故原因几乎废寝忘食,每天吃的安眠药比平时多4倍。最终,经过不断分析研究,终于在无数复杂线索中将原因锁定在一根小小的“金丝”——双向可控硅上。

至此,才有了那句流传至今的名言“上天的东西,99分都是不及格。”

王宁:这之后好像您提了,这上天的东西,99分都叫不及格,100分才算及格。

陆元九:之后发射火箭,尤其是载人的,是有生命危险。所以我提的要求99.9%,就稍微留一点余地,所以这个条例就是这么严格。

王宁:陆老,您觉得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科学精神?

陆元九:一定要认真,老老实实地干活,不能说任何假话。

七一勋章获得者也曾是淘气包

陆元九的父亲是清朝最后一届秀才。从小,他就被教导“做事不能马虎”。然而这位日后的超级“学霸”小时候竟然是个语文常常不及格的淘气包。

王宁:您小的时候是不是学习都特别好?

陆元九:我小时候根本就不知道学习。

王宁:大家都觉得科学家肯定从小就是爱学习的学霸。

陆元九:不,顽皮,有唱京戏的人,就我跑去偷看。

王宁:您是数理化特别好,语文好不好?

陆元九:语文就是常常不及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别节目《吾家吾国》将于9月30日、10月2日—5日晚在央视新闻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