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田园民宿与生态文化创意融合,武汉北边的贫瘠黄土坡上崛起最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20:4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曹磊

通讯员 周小平

9月28日,武汉公布新一轮都市田园综合体创建单位名单,包括黄陂区杜堂村武汉市木兰花乡在内的“美丽乡村”成为武汉人休闲游的推荐去处。9月30日,国庆黄金周到来之前,极目新闻记者走近这些升级版的田园综合体,了解从贫瘠黄土坡上崛起的中国美乡村故事。

姹紫嫣红的花海,丰富的植被,纯净的空气......9月30日一早,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区驱车沿着黄土公路北上,两小时就到达位于大悟、红安、黄陂三地交界处的姚家集街杜堂村——木兰花乡,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民宿被鲜花环绕,四季鲜花相伴,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醉蝶盛开,满园花香,景色秀丽。

杜堂村位于黄陂北部山区,这里土壤以黄土为主,土地贫瘠,被称为武汉的“黄土坡”。村里有13个自然湾,471户,1748人。2014年,全村抛荒耕地60%以上,常年居住人口不足30%,房屋闲置率45%,农业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不足5%,其他产业皆为空白。

这一年,杜堂村作为武汉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当年投资525万元建成出行道路、污水管网、公共活动场所,对房屋进行立面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2017年武汉市实施的“三乡工程”(市民下乡、企业兴乡、能人回乡)。依托乡村旅游这一主导产业,杜堂村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农耕体验、乡土文化、共享民宿、康居养老等关联产业,打造出集观光、娱乐、康体旅游于一体的重人文内涵、多功能、高品位的乡村生活体验区,形成乡村特色鲜明的产业链。

据介绍,杜堂村在先期流转本村土地的基础上,后又进一步扩展到临近的崇杰村,改造村庄9个,农房664栋(其中407栋正在改造),突出乡土民俗、生态环境、赏花旅游特色,按照“民宿+田园+文化+生态”四位一体的构想,建成以葛家湾为核心的乡村民俗文化商业街、以崇杰村为核心的康居养老生态村;在荒田荒坡上种上不同季节开放的鲜花1000亩,在山林空隙中建成150亩的鸟语林,植入旅游元素,开发农耕体验、赏花休闲、滨湖亲水、户外拓展、民俗文化、共享农庄、休闲农家乐、婚纱摄影等产业项目。杜堂村成了一年365天,每天有花赏的“花花世界”。

农民变员工、农田变花园、农村变景区,杜堂村的华丽变身,赢得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北省旅游名村”“武汉最美休闲乡村”的美誉,先后吸引国内28省市、400多批次、近万人参观考察。

金秋是丰收的季节,在杜堂村展示园区,以“花乡丰食节”为主题,分别展示“五谷丰蒸”“一元福食”“民宿家宴”等。葛天才说,通过举办一些接地气的乡土活动,人气也旺起来了,现在,杜堂村日常接待游客一两千人,周末达五六千人。村子热闹了,人也回来了。各类社会人才纷至沓来,大批市场主体参与村内投资创业。如卓尔文化书屋、木兰文化博物馆、黄陂楚剧团入住景区表演等,产业发展让村民充分享受到绿色发展的红利,获得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