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吉隆坡等地进一步“解封” 马来西亚“解”与“防”中求平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21: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10月1日电 (记者 陈悦)旅马熊猫伴侣“兴兴”和“靓靓”的第三个宝宝10月1日在吉隆坡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首度公开亮相,吸引不少民众“围观”,成为当日重新开放的国家动物园的“全场焦点”。这只熊猫宝宝今年出生于中马建交纪念日的5月31日,就在其出生的第二天,面对新一波疫情高峰,马来西亚再度全面“封城”。在熊猫宝宝出生四个月后,吉隆坡和马来西亚都在逐步“解封”。

除了全马动物园、水族馆等观光景点重新开放外,10月1日当天,一度在全马疫情最为严重的巴生河流域——首都吉隆坡、雪兰莪州和普特拉贾亚进入马来西亚“解封路线图”国家复苏计划的第三阶段,较此前进一步放宽防疫管制。吉打州也于同日从首阶段晋级到第二阶段。至此,马来西亚已无州属处于防疫管制最为严格的首阶段。

根据马政府防疫标准作业流程,进入第三阶段,意味着部分会议、宴会、线下活动可以在限制入场人数的前提下恢复举办,对完成疫苗接种者开放;学校、培训班也可在满足防疫条件下复课。

截至1日12时,在过去24小时马来西亚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依然超过1.1万例,较6月1日全面行动管制令实施时万例以下的单日新增病例数还高出不少。马政府选择继续“解封”,既是判断该国疫情已趋好,也是为了缓解防疫限制对经济民生带来的压力。

自9月19日以来,马来西亚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除一天外均维持在1.5万例以下,本周以来都维持在1.3万例以内。较此前单日新增病例连续一个多月维持在1.7万例以上并数度突破2万例,已有所降低。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表示,马政府有信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将持续下降。

截至9月28日,马来西亚已有超过八成五成年人口完成疫苗接种。在基本实现成年人口全部完成疫苗接种的巴生河流域,新增病例下降颇为显著。吉隆坡近日单日新增病例几乎已下降到最高峰时的十分之一。

经济和民生压力也是马来西亚“解封”的重要因素。2020年,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较前一年下降了5.6%,失业率则达到4.5%,失业率创下1993年以来最高水平。今年6月,马来西亚失业率更达到4.8%。今年马来西亚将启动第十二个马来西亚计划,马政府期待能在新一个五年发展规划中开好头。

不过,马政府依然在防疫和“解封”中寻求平衡,尤其着力继续提高疫苗接种率,并将其与进一步放开防疫管制挂钩。在巴生河流域进入第三阶段之际,有媒体报道称未完成疫苗接种者也可进行堂食等活动。马卫生部长立刻出面重申,在整个国家复苏计划阶段,只有完成疫苗接种者方可进行堂食。马政府还于9月30日宣布,要求所有联邦公务员必须在10月之内完成疫苗接种。

伊斯梅尔日前也在其社交媒体向尚未接种民众呼吁,要恢复到正常生活,“就让我们一起行动(接种疫苗)”。(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