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西藏最长公路隧道全线贯通 全长近7公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21: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0月1日电 (王国毅 唐业堡 徐金波)由此间中铁十一局和中交二航局联合承建国道318线觉巴山隧道经过13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1日当天实现了全线贯通。地处西藏的觉巴山隧道全长6995米,也是西藏自治区最长单洞双向公路隧道。

据介绍,国道318线川藏公路段由成都至拉萨,全长2252公里,被称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本次重点改造的318线竹巴笼至林芝公路项目觉巴山段是整个横断山区最著名的险段之一,29公里盘山路上依绝壁、下临深渊,有多组连续回头弯道,崩塌、滑坡、泥石流、积雪、暗冰等灾(病)害频发。该路段隶属高寒地区,平均海拔3884.4米,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冻土公路、路基、桥梁和隧道工程等。

其中,觉巴山隧道主洞全长6995米,平行导洞全长6940米。隧道地质条件复杂、围岩极其破碎,均为Ⅳ级及以上围岩,存在2个断层破碎带,4个富水区。中铁十一局集团二公司负责施工的隧道主洞长3580米,平行导洞长3470米,具有“高海拔、低氧、长距离、富水、反坡”等显著特点。同时,由于高原山区气候多变,冬季常年降雪,昼夜温差大,冻融循环频繁,混凝土配制、施工、养护难度大;施工区域空气中氧气含量仅20.7%,施工通风除尘难度大;隧道洞口覆盖层为破碎堆积体,且下穿既有国道,最大埋深达871米,施工难度极大。

针对这个以高、尖、难、险著称的隧道,项目部确立了“安全第一、以优保稳、以稳求快”的施工指导方针,克服了地质条件差、安全风险大、材料进场难、工期要求紧、环保要求高、冬期施工时间长等诸多困难,成功解决长距离反坡排水难题,创造了高原隧道月掘进110米的纪录。

“当隧道掘进到2500米后,风机送风的推力随着长度的延伸而发生衰减,导致掌子面的烟尘、湿气、颗粒悬浮物增加,容易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中铁十一局集团二公司国道318项目总工程师蔡鹏飞说,为解决高原特长隧道施工过程中的通风、排烟难题,项目部抽调了一批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技术人员成立科技攻关小组,积极开展特长隧道通风、排烟课题研究,他们创新的“接力送风法”、“局部送风法”等新工艺、工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悉,觉巴山特长隧道的建成通车后,竹巴笼至林芝将缩短车辆行程19公里,减少通行时间1个多小时,对提升国道318线觉巴山段的通行质量、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