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85岁院士汪品先:身在国外时 对祖国的感情体会更深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21:1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中国迈向海洋强国的征途中,有一个名字常常被提起,他就是年过八旬的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3年前,他曾在9天内3次深潜南海。海洋强国,壮心不已。“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是他的人生信条。

尽管再过一个多月就要85岁了,汪老仍然坚持每天早上7点半到办公室投入工作,直到晚上9点多才不得不放下科研工作,回家休息。他说,什么都可以慷慨,“只有时间不能慷慨”。

汪品先曾在莫斯科大学留学,去过世界各地参加学术会议。他说,身在国外时,对祖国的感情体会更深刻。

忆往昔,汪品先心潮澎湃。

1978年,汪品先出访法、美两国,“西服是借来的,回来就还”。那时,他第一次从法国同行口中听到“深潜”这个深海研究手段。但那时的中国,做不了。

1984年在香港大学,系主任举办宴会,中国内地的教授都到了,英国的系主任却姗姗来迟。“吃完饭也是他先走,中国香港的教授送他走,然后才送我们走,我觉得很生气。”说到这,汪品先拍了一下座椅扶手,“这什么玩意儿,什么天下!”

慢慢地,“身份不一样了”。约十年前,在日本的一场会议上,汪品先因为赶飞机准备先走,主持会议的澳大利亚教授拦住他:“你别走,13亿人的意见你得留下。”

从2011年到2019年,汪品先牵头完成我国海洋领域第一个大型基础研究计划“南海深部计划”,为我国赢得了南海深海研究的国际主导权。如今,“科学家的理想”还在生长,他说:“我要努力,推进中国成为在海洋科学上的强国,成为世界上一个大家拥护的、为大家造福的强国。”

↑【视频】85岁院士汪品先:身在国外时 对祖国的感情体会更深刻

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庄胜春对话汪品先

85岁院士的下一个“五年计划”是什么?

完整对话

近期推出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庄胜春 汪洁

记者丨庄胜春

主编丨尚晓煜 张宗尧

技术丨夏文 于江

编导丨金竹音 谭瑶 郝薇 孟柯言 王少华 王洪春

剪辑丨吕俊树

摄像丨牛永毅 陈逸哲 刘硕

统筹丨纪方

实习编辑丨刘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