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云南古籍里藏着的生物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3日10:35 来源: 昆明日报

彩云南,白云蓝天,百花草甸,珍禽异兽。

日前,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统筹协调、以前期十多年的整理研究为基础编纂的《生物多样性云南史料辑校》一书正式与公众见面,探访2000余年史源,细数家珍,为读者提供一部有关云南生物多样性的史料汇编。

当该书作者之一、省社科院研究员江燕在新书发布会上向读者介绍该书出版的背景时,她的声音因为激动而略显颤抖。这本沉甸甸的书籍在这位身材娇小的女学者手中显得格外有分量。

“在《生物多样性云南史料辑校》出版前,大家都只知道云南是个动植物王国,却不知道历史上的云南生物多样性是怎样的。这也是我们团队编纂这本书的目的和初衷。”江燕介绍。

“云南人”“大象”,这两个词在一起最常见的句子就是:“你们云南人上街是不是骑大象?”《生物多样性云南史料辑校》给出的答案是:确有其事。

天启《滇志》中说道:“刘恂有表亲,曾奉使云南。彼中豪族,各家养象,负重致远,如中土之畜牛马也。”在《生物多样性云南史料辑校》中,还有很多史料展现了不同历史阶段人与象的相处方式。云南一带的战争也常有驯象参战,作战勇猛。章潢《图书编》记载:“缅甸、八百出,土酋畜之骑坐,凡战斗,用为前阵。”

“鲜活直观的历代史料,串成古代云南生物多样性生动活泼的画面,从中可清晰地看到生物物种的分布、传播、形态、特性、价值等信息,以及传统物产分属向近代学科分类的渐变过程,为增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提供文献支撑和史料依据。”捧着《生物多样性云南史料辑校》,江燕侃侃而谈,眉眼里是藏不住的自豪与骄傲。

但很少人知道,这本书的编纂,凝聚着江燕及其团队十几年的心血。

“云南省社科院作为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馆藏文献。但院里馆藏古籍资料在前后经历两次大的搬家后,杂乱无序且破损严重,需要科学修复并且进行分类保存。在加快破损古籍修复和古籍数字化建设方面,我们积极争取财政专项支持,并得到前辈刘景毛老师亲自传帮带。”江燕回忆,古籍整理编撰,不仅工作量巨大,而且长期在封闭的有害气体环境中工作,他们只能佩戴简易防护装置。在这样的环境下,皮肤发红发炎、眼睛刺痛等症状对江燕他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在前十年的研究基础上,江燕及另一位作者毕先弟用时近一年编纂了《生物多样性云南史料辑校》,从现存300多种古籍中,细致整理出自《史记》“庄蹻开滇”(公元前239年)至新中国成立之前(1949年)历经2000余年与云南有关的生物物种文献史料上万条,最终选取具有云南特色的23属5500余条,按照“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3个篇章分类编排、校勘、注释,最终编纂而成,向世界呈现了生物多样性的云南史料,诠释了云南之美的历史渊源。(记者 李双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