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这盛世如你们所愿,藏在电影《长津湖》里的历史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3日23:2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戎钰

国庆档票房创下新高,电影《长津湖》立下汗马功劳。大数据显示,截至10月3日17时,国庆档全国电影总票房即将突破20亿,而其中约有70%为《长津湖》单片贡献。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专访曾担任中国维和部队司令、联合国伊拉克-科威特观察团军事观察员的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强,对照电影《长津湖》的剧情回望71年的真实战场。

如果你曾为大银幕上的冰雪埋忠骨动容,那更应该铭记这段光影背后的战争史。

电影剧情: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电影《长津湖》耗费不少笔墨来表现1950年国家领导人对于“要不要出兵朝鲜”的深思熟虑,尤其是电影中毛泽东主席在雪夜徘徊的画面,让观众在诗意的镜头中感受到一丝焦灼。

专家解读:

做出出兵朝鲜的决定确实不容易,战争爆发后,国内有人对派兵出国与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作战也不理解。但是,从地缘政治的视角看,朝鲜与中国山水相连,唇亡齿寒,美国兵临城下,我国国家安全必受威胁。而从对外关系讲,新中国刚刚成立,与苏联的关系至关重要,而苏联非常希望中国能够出兵支援朝鲜。为确保我战略利益不受损害和国家领土不受入侵,我们成立了东北边防军,严阵以待,静观形势发展。而美军仁川登陆后,战争形势逆转,战火烧至鸭绿江附近,甚至丹东地区也遭到了战火袭击并遭受重大损失。为扭转战局,我们才以“志愿军”名义出兵援助朝鲜。

从战争的结局看,朝鲜形成了一个极为重要的战略缓冲区,这个缓冲对中国而言极为重要。所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也就不言而喻。

电影剧情: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奔赴朝鲜,担负东线作战任务,也就是长津湖一带,其中也包括伍千里(吴京饰演)和伍万里(易烊千玺饰演)所在的7连。

专家解读:

从朝鲜半岛的地理环境不难发现,南北狭长,东西较窄。第一次战役,中国志愿军已将以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打退至清川江以南地区。而第二次战役开始后,西线节节胜利,进一步改变了战场态势,使得美军进行了“美国历史上路程最长的退却”(美国务卿艾奇逊语)。因此,西线的故事常常被人们说起。

而东线的战事极端残酷,过去相对较少谈起。从军事上说,东线若不取得胜利,则第二次战役的目的就难以达到,意味着无法将以美军为首的联军彻底打回到“三八线”以南,形成有利于我方的战略态势。因此,东线战斗的意义也就显而易见。

最终,志愿军虽付出了高昂代价,但其取得的胜利不仅在战场上挫败了美军的锐气,更从政治上给美国国内决策层造成了巨大心理冲击,开始谋求与中国谈判结束战争。

电影剧情:

第9兵团的官兵们来不及带厚棉衣,就火速赶往最低温度可达零下40摄氏度的东线战场。天寒地冻的前线,士兵们在头上裹毛巾当护耳,把冻土豆放在胸口暖热后充饥。而同一时间,美国军营里正在准备奢侈的自助餐,美军士兵还随身带着鸭绒被。

专家解读:

第9兵团官兵没穿厚棉衣入朝,主要是因为仓促地从南方进入北方,原计划在辽阳和沈阳换冬装,但因东线战事吃紧,也就只能先火速入朝。

应该说,无论从武器装备还是后勤补给,当时中美之间的差距是巨大的。武器装备上最大的差距就是美国掌握着制空权,而后期补给的差距主要集中在补给方式和补给内容上。美国可采取地面车辆和空中飞机的机械化方式补给,而志愿军大多只能采取人扛肩挑的方式。

就食品而言,美军补给的是丰富多样的高热量食品,志愿军则只有土豆和炒面,且常常还补给不上。尽管我方兵力数量上占优,但在这种极寒天气下,非战斗减员十分严重。据战后统计,9兵团在长津湖战役中冻伤28954人,冻死4000余人,加之极寒天气下武器装备常常难以使用,弹药补给也跟不上,战斗力受到极大影响。

应该说,东线战场的志愿军将士们,是靠着难以置信的毅力打赢的。这点,就连美国人都惊叹不已。

电影剧情:

美国王牌部队“北极熊团”志得意满,想要快速击败中国人民志愿军。孰料,志愿军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毫无惧色,迎头痛击,粉碎了“北极熊团”不可战胜的神话。

专家解读:

长津湖一役创造了第一次全歼美军一个团的战绩,这个团就是“北极熊团”。“北极熊团”是指美国陆军步兵第7师31团,可算得上是美军陆军历史悠久的精锐部队之一。因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成功攻入俄国西伯利亚,被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授予“北极熊团”称号,并亲自授予“北极熊”旗。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们在太平洋战场上也表现不俗。但在长津湖的新兴里战斗中,“北极熊团”团长被击毙,团旗被缴获,全团被成建制歼灭。

长津湖战役拍成电影的最大价值,一是传达一种中国人的大无畏精神,即为了国家利益在关键时刻敢与强敌拼刺刀的精神;二是告诉大家,今天的国家安宁和幸福生活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永远记住他们。三是建立崇尚军人和崇尚英雄的民族思维习惯,这种有血性的影片可谓是及时雨。

电影剧情:

一片白茫茫里,中国志愿军官兵被覆盖在大雪里,化作让全世界都震惊的“冰雕连”。目睹此景,美军将领也脱帽致敬,感慨这是一支拥有惊人意志力的队伍。

专家解读:

电影中的“冰雕连”是根据真实情况改编的。当时是为了一场阻击战而设伏于雪地之中,历经三天两夜,由于战士们严格遵守潜伏纪律,加上装具和经验不足,当发起战斗时,有129人已冻成了“冰雕”,还有多人被冻得无法参加战斗。那些战士们并不一定是一个建制连,因为当时潜伏的人很多,只因人数大致相当于一个连,所以冠以“冰雕连”也是恰如其分的。有关这个事件,其中的幸存者周全弟有所讲述,他最终因冻伤严重而四肢截除。

电影剧情:

美军五星上将麦克阿瑟放话,要在感恩节前结束战斗,后又改口称要在圣诞节前赢得胜利,但最终迎来失败。

专家解读:

麦克阿瑟的狂傲是出了名的。他一直坚持认为中国人不会参战,以为他们很快能够结束战斗,但他没有想到的是,中国不仅快速地参战,并且在战场上取得了一次战役和二次战役的胜利,并将战线推回到“三八线”。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情报部门出了问题。由于他一直认为中国人不会参战,所以他的情报部门,尤其是他的军事情报局局长威洛比将军,无视很多志愿军已经参战的重要情报,只提供有利于麦克阿瑟观点的情报。

当麦克阿瑟真的看到中国军队出现,并在战场上取得了优势的时候,他才知道,战争不会像他预期的那样早早结束了。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