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医线观察】放假出游,用酒店毛巾会染病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4日08: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4日电(张依琳)十一假期,不少人选择出门旅行,除了美景和美食,出行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住宿。而价格和服务之外,卫生也越来越成为人们住酒店考虑的首要因素,有些人担心:假期出行,住酒店会不会染病?

间接接触也会传播性病

公共场所的卫生一直是大家非常担心的问题,一些人害怕酒店的毛巾、马桶、床单传染性病,但是说起性病,还真的很难在酒店染上。

北京市海淀医院妇产科张晓威医生介绍,我们常说的性病,一般包括淋病、梅毒、尖锐湿疣、艾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等8种疾病,而广义的性传播疾病还包括细菌性阴道病、乙型肝炎、股癣等疾病。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20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2020年全国因艾滋病死亡的人数超过1.8万,是报告死亡数排名第一的法定传染病。

性传播疾病占95%以上的传播途径是性接触传播,其他传播途径还包括血液制品、母婴、医源性等。

同时,也存在间接接触传播,比如接触被污染的衣服、公共物品或公用卫生器具。

酒店染病其实并不容易

医生表示,马桶、毛巾会不会传播性病,首先取决于这些物品上是否有病原体。

性传播疾病中常见的梅毒、淋病、尖锐湿疣,或是让人闻之色变的艾滋,它们经过高温、消毒剂等消毒后其实很难存活:

淋球菌离开人体不易生长,在60℃的环境中1分钟内就会死亡,并且对一般消毒剂很敏感。

梅毒螺旋体离开人体不易生存,煮沸、干燥、日光、肥皂水和普通消毒剂均可迅速将其杀灭。

引起非淋菌性尿道炎的沙眼衣原体、生殖支原体等对热度敏感,一般消毒剂也容易将其杀死。

而引起艾滋病的HIV病毒,虽然可以在人体外环境中生存,但60℃以上就可被杀死,常用的漂白粉、双氧水、氯胺等也都能杀死HIV。

HPV病毒耐寒不耐热,强酸、强碱等大部分的消毒剂都可以杀灭存活于体外的HPV,高温消毒等也可使其灭活。

医生表示,相对来说,HPV是一种比较顽强的病毒,确实有可能通过公共用品传播,只是条件较为严苛。

因此,常规酒店的消毒杀菌是能够保障病毒被消灭的,而国内大多数泳池是使用氯消毒的。

所以在病原体很难存活、病毒数量“不达标”且没有开放性伤口的情况下,通过酒店毛巾、马桶,甚至泳池等传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皮肤病更需要注意

因此,卫生条件不完善的宾馆、不正规的洗浴场所等公共环境才更容易出现感染性病的情况。

遇到不干净的酒店宾馆,相比于性病,更可能出现的是一些皮肤问题。

如果还是无法对酒店环境完全放心,建议大家在住酒店的时候要注意观察酒店卫生,可以自备浴室拖鞋、毛巾等用品,住宿穿睡衣不裸睡等。

另外,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发现,尽快就医,减少传染病传播风险,假期安全健康出行。(完)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