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荧屏再现老英雄事迹 东方卫视《功勋》开播《默默无闻张富清》单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4日11:3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农新瑜、通讯员王天青)致敬国家功臣,礼赞功勋人物。10月2日晚,国庆荧屏豆瓣评分最高的电视剧——东方卫视《功勋》系列,开始播出《默默无闻张富清》单元,再现老英雄张富清的感人故事。

9月26日起开播的电视剧《功勋》,是由国家广电总局出题、组织推进, 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出品的重大现实题材作品,也是总局“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剧目。剧目共计8个单元:《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讲述8位功勋人物故事。目前,该剧正在东方卫视每晚19:30两集连播,豆瓣评分高达9.0分。

《默默无闻张富清》单元由康洪雷执导,陈枰编剧,李义华任制片人,演员郭涛主演。导演康洪雷曾荣获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具实力导演奖、“飞天奖”最优秀导演奖等,他执导的《士兵突击》是同题材作品的巅峰,康洪雷与编剧陈枰合作过的《激情燃烧的岁月》、《推拿》等影视作品也广受好评。

据透露,在《默默无闻张富清》单元拍摄之前,剧组团队曾专门到湖北恩施看望张富清老英雄。张老生活朴素,几十年如一日生活在单位分配的职工宿舍,导演康洪雷深入了解这位老人后表示:“一生中没有轰轰烈烈,一生中平平淡淡,而且是把功名利禄藏在心中,埋在生活的底层,平淡地过着自己的生活,这人不得了,我敬佩这样的人。”

在《功勋》中,这个单元时间空间跨度最大,从1955年至今,主演要从30岁演到90岁;涉及湖北、重庆、甘肃、陕西多地不同场景;囊括和平年代画面与战争场面,却只有六集故事讲述的时间,带给剧组很大的挑战。张富清扮演者郭涛说:“他的每个阶段都会(在剧集中)有展示,所以会提取他生活中的一些精华,把他生命当中最有感染力的那部分展示出来。”

2020年10月13日,张富清老人曾携家人来剧组探班,深切地表达了对剧组的感谢,给了剧组人员莫大的鼓舞。当化好年老妆容的郭涛出来迎接老英雄时,原型人物与演员跨屏幕相见,令人动容。当老两口来到拍摄场地看到主创们一比一还原的“家”,不仅是老物件,布料上的线头都完美复刻,老英雄感慨万分。《默默无闻张富清》单元主创团队用匠人精神,将老英雄的光辉岁月精炼,尊重了历史的真实,又实现了艺术化创作。

10月2日、3日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收看了该剧前几集。剧中,当年山区艰苦建设的情景再现荧屏,郭涛饰演的张富清、孙茜饰演的张富清妻子孙玉兰等,都以投入的表演融入剧中,尤其张富清脸上淳朴的笑容,颇具感染力。

(供图:东方卫视)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