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土家姑娘新入职 担起跨区电网守护重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4日11:32 来源: 湖北日报

戴上隔音耳罩,打开阀厅巡视走道的铁门,一阵热浪扑面而来。这个国庆节,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新入职“99后”员工贾前频正在副值班员黄泰相的带领下,对±500千伏葛洲坝换流站的阀厅设备进行精心巡视检查。

贾前频是一位土家姑娘,土生土长的湖北恩施人,今年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来到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能够在我国第一座超高压直流换流站里工作是荣幸,国庆这天我在岗保电更是感受到了肩负重任!”贾前频骄傲的神情溢于言表。

阀厅里的可控硅换流阀是整个换流站的“心脏”,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葛洲坝换流站的每个阀厅内有3座阀塔,全站2个阀厅6座阀塔加起来共有2880个可控硅元件。”从阀厅巡视走道回到控制室,黄泰相仔细为贾前频讲解阀厅设备概况。

“可控硅换流阀在运行时会发出大量的热,所以阀厅里的气温要比空调房里高,为了保证换流阀稳定运行,阀厅的温度和湿度控制有着严格的要求!葛洲坝换流站投运早,其换流阀已运行长达32年之久,后来相继建成的省内其他换流站的阀厅巡视走道里,噪声没这么大,不需要隔音耳罩。”黄泰相介绍,可控硅换流阀的主要作用,是将抵达葛洲坝换流站的三峡电厂500千伏交流电,转换成正负500千伏直流电,跨越千公里路程,源源不断输往华东,可谓“千里绿电”助力经济发展。

贾前频听得认真,问道:“既然换流阀运行发出大量的热,是不是需要对其降温才能保持阀厅温度在可控范围?”黄泰相会心一笑,继续讲解。

换流站“心脏”固然重要,阀冷等辅助设备也同样不可或缺。“这就是为什么冷却水对于换流站非常关键,这是换流站与变电站最大的不同之处,变电站里没有换流阀!”贾前频和黄泰相来到外冷水房,黄泰相说,“补水工作是站内运维人员每天必做的工作之一,现在我来教你如何手动补水。”

经过岁月的沉淀,作为中国超高压直流输电起点的葛洲坝换流站继续发挥着光和热。“葛站像一位年迈的爷爷,我会尽我所能时刻为其听诊把脉,让它保持最佳健康状态,点亮万家灯火!”贾前频同黄泰相一起,继续穿梭在站区林立的电力设备间。

(湖北日报通讯员欧阳雷 黄家铭)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