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男性半裸上身秀书画,真艺术创作还是虚立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4日14:0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刘楒睿

视频剪辑 周浩锋

“佛媛”前段时间在互联网引发了广泛关注,她们抄经、拜佛、品茶,设立虚假人设开展营销。9月23日,抖音、小红书等接连发布对“佛媛”的整治措施,这些人淡出了网友视野。

日前,在抖音和小红书等平台上,网友又发现一批男性赤裸上身,在秀腹肌的同时进行书画创作,这引起众多议论。

艺术创作是否需要赤裸上身?又是否适合将这样的照片发布在网络上?

书画创作时大秀身材

10月2日,一篇微博推文引发了网友的讨论。其配图显示,一名男子半露身体,手持毛笔准备写字。

网友评论

有网友表示,该男子手持毛笔,但并未写字,是明显的摆拍。还有网友认为,男子亵渎了艺术。也有网友将此举与此前的“佛媛”相关联,认为他们都在进行人设营销。

极目新闻记者根据推文配图在小红书搜索此账号,显示该账号已注销。

极目新闻记者在多个APP上搜索,发现男性袒露身体进行艺术活动的并非个例。

一名抖音用户一直发布书法相关的视频,但与其他书法爱好者发布的视频不同,其视频几乎是清一色的赤裸上身写字。“没注意看字,光顾着看腹肌了。”有网友这样在视频下方评论。

事实上,该用户最开始一直发布的是书法视频,但发布了几十个视频后,便在写字的同时秀出自己的“好身材”。随着身材秀出,视频点赞量也水涨船高。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该用户还公开了自己的微信号,称可以约稿。极目新闻记者添加后了解到,该用户表示自己系在校大学生,毛笔字30元一贴。对于写字时候秀身材,他表示这是个人爱好。

除此以外,在小红书中,极目新闻记者发现也有男性赤裸上身作画。在一个用户账号中,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肌肉照片,其中不乏赤裸上身手持画笔作画的照片。在其部分文章中,提到了其工作室出售饰画。

小红书网友发布裸体绘画

警惕虚假的人设炒作

不久前,抖音和小红书曾就“佛媛”人设进行了账号封禁和清理。多个APP均表示,后期将持续打击虚假人设营销等违法行为。

那么,男性大秀身材进行艺术创作,是否是虚立人设、亵渎艺术?

极目新闻记者就此询问了从事艺术工作的杨先生,杨先生表示,是否亵渎艺术核心还是要看当事人是否是真的从事艺术创作。

“有的艺术家作画会赤身裸体”,杨先生表示,大部分艺术家都会有自己独特的行为特性,不能因为部分人全盘否定了艺术家。但对于上述微博推文,杨先生表示这是和“佛媛”类似的虚假人设炒作。

如何区分上述人群是否是真假艺术家?杨先生说,如果发布的作品中有创作过程的,那么极大可能是真艺术家,但如果只是通过图片的形式发布的,则无法保证。

同时,杨先生提醒网友,现在在网络发布视频、文章进行艺术品售卖的,有很多都是印刷版。“通过科技手段批量生产,又以手绘造价卖出。”杨先生希望网友可以提高警惕,不要因为迷恋“好身材”而让自己的钱包吃亏。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