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榛子乡的口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5日08:38 来源: 湖北日报

温新阶

榛子,是兴山县的一个乡。

现如今,很多乡都改为镇,就像脱了土布的裤褂换上了西装,立马气派了许多。

榛子,依然还叫乡。

叫乡并不意味着贫穷,不信你去榛子乡看一看那些造型别致的小洋楼,去数一数在252省道上奔驰的小汽车,榛子乡的富庶可见一斑。叫乡,也不代表落后,榛子乡虽然处于偏远的高寒地带,自古就有着非同一般的繁华和闹热。

榛子是川盐济楚的通道之一,大批川盐通过榛子运到宜昌府,当时的榛子,商贾云集,商铺林立。板庙是古盐道上的重要节点,商队在此歇脚,川盐在此分销,一时人头攒动,川鄂口音在此交汇融合。栈房登记住宿,酒馆点菜沽酒,商铺讨价还价,以至打探道路,都是川鄂两种口音的一问一答。据说,板庙古街上的板庙就是一位四川盐贩修的,明初有一位四川盐贩路过此地休息,恰值晚霞满天,天地一遍金黄,便许愿于天:“若此趟盈利,愿在此修庙谢天”。贩盐后获利甚微无力修庙,只好用木板搭庙于树下了却心愿,故曰板庙。后至清咸丰年间,当地乡绅捐资建庙,依然以板庙名之,并以板庙为中心发展成为一条街道。我们在板庙古街上行走,青石板的街道还在,还有些商铺的房子没有朽坏,光滑的石门槛,高高的柜台,有一栋木楼上的美人靠的油漆竟然没有完全脱落,这儿当年肯定是一处高档消费场所,有人猜拳行令,有人饮酒作乐,肯定也有人来此咀嚼商业竞争的痛楚和辛酸,来此随意抛掷人生的短暂时光。可以想见,各种口音沸沸扬扬,那是怎样的一种场景?

1940年6月,日寇占领宜昌后,长江河运受阻。兴山西通四川,北连豫南,是通往五、六战区的重要通道,国民政府征集民夫在古盐道的基础上修建了巴(巴东)柯(丹江口柯家垭)道,在板庙设了专门的驿站。巴柯道成为了重要的抗战物资和人员往来的通道,来往的人流量大了,就有人在这里建起了客栈、饭店、骡马店、药材店、杂货店、豆腐坊,商铺达到了100余家,尤其以广东人严觉民和广西人李建洲合伙开办的“两广饭店”最为有名。直到新中国成立时,有人做了统计,板庙有来自河南、浙江、安徽、广东、广西、四川、云南7个省以及湖北8个县的商人在此谋营生,当年的繁华可见一斑。 这七省八县的口音共同演绎了板庙的商业大剧,齐声吟诵了榛子乡繁荣的长诗雄文。

前些年,榛子乡开始发展反季节蔬菜,45里长的侯家坪种满了西红柿、辣椒、白菜、黄瓜、芹菜,在生机勃勃的夏日,站在山上往下一看,一片翠绿从山脚一直铺到天山相接的远处,微风吹起,碧浪起伏,那景致着实让人陶醉。等到秋风吹过,各式各样的大卡车开进了榛子,从车上下来的是各式各样的口音,武汉的,长沙的,杭州的,广州的,上海的……这些口音随着缕缕秋风四处散开,跟榛子乡的人交流,榛子乡的人已经熟悉了这些口音,很快讲好价格,摘菜、过磅、装车、数钱,傍晚时分,大卡车摆起长蛇阵沿着弯弯的山路驶出榛子,雪白的车灯照在农舍的白墙上,格外耀眼。

正是这些来买菜的人发现了榛子的美妙,1300米的海拔,夏日的悠悠凉风,满山翠绿的植被,漂亮得叫人心悸的田园风光,再加上榛子人的淳朴热情,哪一条都叫人心动。他们的这一发现在坊间以几何速度传播,武汉、重庆、荆州、宜昌的人纷纷来榛子租房避暑,色彩斑斓的外地口音在榛子乡四处扦插,很快枝绿花红。榛子乡的人一面用山里人的纯朴和热情接纳了这些操着各色口音的人,一面搭乘美丽乡村建设的快车加紧建起了民宿和农家乐。

今年6月下旬的一天,我慕名来到榛子乡,并不是周末,星罗棋布的民宿里到处人声鼎沸,酒店也不例外,在餐厅吃早餐时,餐厅的餐桌早已座无虚席,而排队吃早餐的队伍还在加长……其间,咨询、讨论、商量、感谢甚至夹杂着少许愤懑情绪的声音此起彼伏,听得出各种各样的口音,武汉的、广州的、重庆的、西北的都有,当然也有标准的京片子。

2022年,郑万高铁正式通车,兴山建有高铁枢纽站,到时候,兴山将形成124高铁经济圈,即长沙、荆门、十堰、恩施、万州、襄阳等周边城市1小时可达兴山,武汉重庆2小时到达兴山、北上广4小时到达兴山。到时候,来榛子休闲康养的人会越来越多,更多的各色口音将移植到榛子,榛子不单是一片松杉柏栗的森林,也是一片方言口音的森林。久而久之,我相信操各种口音的人不但会听懂兴山话,而且还会说兴山话,当年,王昭君就是说着一口婉转优雅,音律和谐的兴山话进宫,又是说着兴山话出塞,用兴山话在大漠传播中原文化,促进汉匈贸易。

各色口音多了,榛子也就发达了,我希望发达后的榛子还是叫乡,在一个山区县,叫乡,更真实,更亲切,叫乡,才有广袤的土地,也才适合各种口音的藤萝来这里铺蔓生枝……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