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争分夺秒迎校飞 ——花湖机场施工见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5日08: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何旭峰

鄂州花湖机场是我国第一个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是全省“一号工程”。历经数年建设,从一片荒芜到雏形尽现,正锚定今年底前建成校飞。

对于国庆休假的市民来说,“秋老虎”发威多少带来困扰。但对于鄂州花湖机场建设者,眼下持续晴好天气,正是他们赶工期的“窗口期”。

10月3日下午2时,鄂州气温冲上35摄氏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驱车进入花湖机场,工地上虽不见几月前履带车、挖掘机、压路机密集穿梭的景象,但繁忙丝毫不减。

1个多月前,飞行区两条长3600米的跑道全部贯通。目前,正在抓紧进行两侧滑行道及站坪施工,进入校飞准备阶段。

两条跑道一东一西,中间是高89米的空管塔台。它是11.89平方公里机场场址核心区最高的建筑,是整个飞机起飞、降落、调度的指挥中心。几天前,塔台指挥明室层18块自重1吨的玻璃安装完成,进入精装修阶段。

飞机要起飞,机场外必须有合适的净空条件。进入四季度,花湖机场南面,碍航山体净空降高项目进入最后冲刺。国庆期间,1313名参建人员坚守岗位,配备超过60台挖机和1000台自卸运输车辆,争分夺秒,日夜奋战。他们的目标是:两月内从现高74米降到标高45米。

“一定要打退净空降高这个‘拦路虎’。”截至10月3日,已完成净空降高工程土石方工程总量3420万吨,占总任务4900万吨的69.8%,国庆期间单日施工完成量达到47万吨,创历史新高。

坐电梯到空管塔台17层,登高南望,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的机场转运中心就在眼前,“工字型”设计从图纸变成了现实。

“泥工、木工、钢筋工1000多人全穿插作业,天黑后8个42米高的灯塔照亮,方便工人安装焊接钢结构。”承建商中天建设集团技术负责人王浩说,作为机场单体最大建筑,转运中心要安装钢构10万吨,已完成9.6万吨,建成运营后,来自全球的货物将在此分拣集散。

距转运中心数百米,航站楼、货运站等完成机电设备安装,各项主体工程进入全面收尾阶段。入夜,“鄂州”“货运站CARGO”等字样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