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加强多部门穿透式监管 推动金融科技守正创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5日09: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贾洪文、孙晓琴认为,基于金融科技的风险隐患和传统金融监管的现实困境,金融科技监管的转型迫在眉睫,而穿透式监管是应对这一转型的有益尝试。金融科技监管应首先明确监管对象,借助有效的监管手段和制度模式对复杂金融交易关系进行深度挖掘、调整,实现金融科技的正本清源。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变金融生态,重塑金融格局。在科技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同时,一些新问题也随之出现,如监管缺位、行业垄断等。如何既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又坚守风险底线,已成为监管部门亟待解决的难题。

风险防控是金融业永恒不变的主题。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正在改变着资本筹集方式和机构运作模式,也在改变着金融体系自身的风险特征。在现代技术加持下,金融交易实现实时化,传统金融风险传导的时空限制被打破。同时,新型技术风险也逐渐显露,网络攻击、技术故障等安全隐患丛生。随着金融跨界融合程度的提升,传统金融风险和新型技术风险相叠加,进一步加大了系统性风险爆发的可能性。

金融科技风险模糊了金融与科技的分界线,给传统的金融监管方式带来挑战。透过资金融通表象去思考,金融的本质在于对实体经济风险的承担、管理与配置,因此,是否承担、管理与配置相关风险,成为了区分科技公司和金融机构的重要标准,明确这一点对于金融科技的监管意义重大。反观目前金融科技的灰色地带,监管主体模糊,并且缺乏穿透金融科技复杂风险的有效监管技术和制度工具。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监管对象错配。金融科技公司的主营业务仍是技术服务,同时依托信息技术广泛涉足金融领域,包括支付、保险和贷款等,扮演着“类金融机构”的角色。在传统金融监管理念下,金融科技监管更多聚焦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却忽视了真正诱致复杂金融风险的科技公司,故而陷入监管缺位的尴尬境地。

二是监管手段滞后。在金融科技迅猛发展的当下,图片、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的量呈指数级增长,但相关分析工具正处于萌芽阶段,阻碍了监管科技的应用;金融交易过程不透明,监管数据呈碎片化,数据壁垒明显。此外,专业型监管人才缺乏、流失问题也是制约监管科技发展的重要因素。

三是监管机制失效。借助技术优势,金融科技公司通过资本控股和链接方式实施混业经营,形成完整的金融牌照格局,却仍未被纳入监管范畴。此外,各监管部门之间的协作成本较高,在数据共享、风险预警、联合执法等方面的监管协调上存在明显不足,容易延误处置金融风险的最佳时机。

基于金融科技的风险隐患和传统金融监管的现实困境,金融科技监管的转型迫在眉睫,而穿透式监管是推动这一转型的有益尝试。金融科技监管应首先明确监管对象,借助有效的监管手段和制度模式对复杂金融交易关系进行深度挖掘、调整,实现金融科技的正本清源。对此,笔者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明确监管对象,实现对金融科技主体和产品的双向穿透。首先,将金融科技巨头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核查资金来源与流向,防止行业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其次,加强金融数据管理与协作,揭示金融科技产品的内在关系。一方面,强化数据安全与保护,注重提升消费者信息保护执法力度。另一方面,推动数据开放与共享,构建金融数据共享平台,通过数据交易流通打破数据垄断。

二是扎实推动数字化转型,持续强化监管科技应用。首先,加大监管科技投入力度,进一步夯实基础工程,突破重点项目,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提升风险动态监管水平。其次,加快推进监管科技应用试点,探索金融科技监管的弹性边界,总结经验,逐步推广。最后,推进科技型人才队伍建设,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优化金融从业人员结构,提升监管人员专业素养。

三是构建跨业风险监管体系,为穿透式监管提供组织支持。要建立以金融委为主导,一行两会为执行机构,网信、市场监督、外汇管理等多部门联合执法的跨业监管体制。金融委发挥协调主导作用,与职能部门及时对接;网信管理部门制定数据信息政策规范和行业标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协助穿透科技公司的复杂关联交易;在外资进入我国金融科技市场的背景下,外汇管理部门的适时介入亦具有现实必要性。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贾洪文 孙晓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数字化赋能金融创新发展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