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中国故事丨从筚路蓝缕到星辰大海 中国战鹰使命必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5日23:1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那一年,我们“飞机不够就飞两遍”,现如今,歼-20、运-20……我们战鹰列列!有人说“要制造让中国感到恐惧的超前技术”,但中国空军绝不同意!

“安不可忘危,治不可忘乱”,人民军队是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是维护和平的强大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后盾。从1949年开国大典上的17架战机到今年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71架战鹰,我们的空军从筚路蓝缕走向大海星辰,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进入新时代,军队和国防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目标正在路上,空天一体、逐梦深蓝、国家利益所至,人民军队使命必达!

这是9月28日第13届中国航展首日,歼-20的震撼飞行。这震撼不仅来自我们的视听,更在这是发自一颗中国“心”的震撼声音。因为歼-20换装了国产发动机,换上了“中国心”。看的人深受震撼,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用一个字来形容飞的感觉。

歼-20首飞试飞员 李刚:“爽”,一个字就是“爽”,两个字就是“太爽”,第一次上歼-20的时候,还是有一点小兴奋的。因为歼-20是一个4代机,他不光是操作上的感觉,另外很多的传感器都是我们国家最先进的,和以前飞过的所有的飞机都不太一样,他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四代机。

歼-20总设计师杨伟:用诗歌记录心路历程

歼-20从诞生到越来越成熟,作为歼-20总设计师,杨伟的感受可不光是一个“爽”字。他用诗歌记录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这个国庆假期,正值第13届珠海航展。换上中国心的歼-20、运-20,还有首次亮相的电子战战机歼-16D,大型无人作战装备无侦-7,各种新型重装让我们目不暇接。72年前的10月1日,开国大典上,我们能够参加检阅的飞机仅仅只有17架。因为飞机数量实在太少,周总理不得不安排战机飞了两遍。

声音来源:空军原副司令林虎中将生前采访:一共是17架飞机,通过天安门的时候,有这么个插曲,就是我们检阅(预演)时,周总理到南苑看了,周总理提出这么个问题,说飞机还不够,你们战斗机飞得快,通过天安门以后,下边人看不到,你们再转回去,接到教练机后面,这样看起来就是26架飞机,就不光是17架飞机了。

中国空军历史性地跨入战略空军门槛

在今年七月一日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71架战鹰列阵长空的场面让人振奋。中国空军发言人宣布:中国空军历史性地跨入战略空军门槛。目前,中国空军正在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目标,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加快转型和我们今天面对的环境不无关系。

这位,新任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的“目标是制造‘让中国感到恐惧’的超前技术。”当有记者就此询问中国态度的时候,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是这样说的:“肯德尔说要让中国感到恐惧,我建议他去问问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同不同意。”

人民空军同不同意呢?就在8月31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 申进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中国军人的座右铭,人民空军从抗美援朝“空中拼刺刀”,到国土防空“近快战法”打U-2飞机,再到新时代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空军官兵坚决捍卫国家空天安全、坚定维护国家发展利益,让党和人民放心。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既是人民军队的传统,也是中国军人的血性。我们再来听一段云端的对话。

今年9月2日,运-20将109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接回祖国。空军航空兵某师连续7年执行这一任务。前五次派出的机型为伊尔-76。从2020年起,“鲲鹏”运-20开始执行此项任务。当年他们坐着火车入朝作战,为国捐躯,今天我们用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接烈士回家!这是告慰,也是告诉,今天的中国有重装守和平。而在珠海航展上,几位大国重器的总设计师给我们勾勒出了未来,守护和平更强大的力量。

总工们勾勒未来

运-20总设计师 唐长红:我们国产的发动机已经进入试飞,确切地说,带国产发动机以后,(运-20)飞机的航程更大,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也有所增加,从目前试飞的进展情况来看,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歼-15总设计师 孙聪:(新一代舰载机)一出来大家就都看到了,网上也就知道了,你别着急等着吧,很快就有了,

今年你就会看到了。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 申进科:歼-20的航迹正在向海天之间延伸,向高原之上拓展。运-20的航迹飞越了崇山峻岭,飞过了广阔大洋。空军战机的航迹,没有最远只有更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我们的20家族、电子战新机种、空中预警平台,还有航母战斗群、东风快递,这正是强国强军的标志、也是军强国安的保障。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