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孙立新:心中有英雄,笔下有烽火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08:46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走近文艺家】

光明日报记者 于园媛

一面是军人的庄严稳健,一面是艺术家的诗意格调,两种不同的特质交织在他身上,让其作品同时具有宏大辽阔的品格和人文关切的色彩。他的作品连续入选第七、八、九、十、十一届全国美展及多个国家重大美术工程,但面对新的创作,他依然保持敬畏之心,总希望“每件作品都能有一些新的拓展”。

进入九月,孙立新稍感放松了一点儿。北京秋天明亮的阳光里,他将我迎进画室,那是另一个斑斓世界。

屋子宽敞、简朴,里面摆放着不少画作,颜料在调色盘里堆放着。“为了画 ‘大画’专门换到这儿的。”他指着高高的墙壁说。上半年是紧锣密鼓的一段时间,为建党百年创作的油画使他倾注了很大的精力,作品相继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收藏。“我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觉得为建党百年创作非常骄傲。”孙立新个子高高的,身材笔挺,有着神采奕奕的军人风貌,说起话来,谦和沉稳,真诚温厚。

所谓“大画”,一是体量大,二是题材大,既考验功力,也考验学养。

他的油画《人民的公仆孔繁森》入选了“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画作高三米、长七米,刻画了20多个人物,工作量非常大;同时,孔繁森是模范共产党员、优秀领导干部的重要代表,在老百姓心中分量很重,要画出人物风采,让作品感人,很难。

“先感动自己,然后才能感动观众。”孔繁森是人民心中的英雄,但孙立新不愿把孔繁森画成一个高高在上的英雄,他希望表现出孔繁森的可亲可近可敬,让英雄和人民站在一起。经过一次次的采风和构思,一个典型形象和场景渐渐在画家的心中形成:在圣洁的雪山、耀眼的阳光下,孔繁森骑马来到交通不便的西藏阿里地区,与藏族群众簇拥在一起。

雪景是出生于辽宁的孙立新熟悉的题材,他爱雪,也喜欢画雪,《朦胧故乡雪》系列曾在中国美术馆展出,长征题材绘画《走过岷山》《雪山壮歌》也都是以雪山为背景的“大画”。

“2019年岁末,北京下了一场大雪,我赶紧驱车前往北京山区的一个村子去写生。”孙立新说。“您画过那么多雪景,已经驾轻就熟,何必那么辛苦跑去看实景?”面对记者的疑问,孙立新说:“对于熟悉的题材,想快速画出来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儿,外行可能也看不出不同,但心灵的鲜活感触流淌在笔端,所释放出来的那种灵动感,表现在画面上的气息是截然不同的。因此,要画好雪景,就要先亲自感受一下脚底踩雪的咯吱咯吱的声音。”

创作一件巨幅人物作品,必须有构建大作品的意识,还要有掌控全局的能力,否则会显得散乱。孙立新曾经多次到藏区写生,特别喜欢观察天上云彩投到地上的阴影移动的痕迹,依据这种印象,他在油画《人民的公仆孔繁森》中,把群像大部分放在云彩下的阴影里面,避免了过于琐碎的细节描绘。中间选取典型形象,一位藏族老奶奶正向远方来客作揖,孔繁森弯腰伸手搀扶老人,形成了视觉上的动势。远山辽阔苍莽,近处人物情节丰富,整张画作仿佛在诉说那从未远去的故事。

1972年,17岁的孙立新进入解放军总政军乐团,学习演奏巴松,八年后到八一电影制片厂任电影美术师,后考取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军事博物馆原创作室主任高泉评价他“似乎在红橙黄绿青蓝紫这七色斑斓的色域中,能听到悦耳的音阶一样”。

另一部“重头戏”《百团大战》,孙立新画了大半年时间。那段时间,他每天早上起来就进画室,到了饭点在楼下食堂随便吃一口,继续钻进画室,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家,爬楼梯时还琢磨着画面细节。

其实,军事和战争题材绘画是孙立新的老本行。四十多年来,他画过《平津战役·会师金汤桥》《激战松骨峰》《杨靖宇》等大型战役和革命人物。“《百团大战》的场景更宏大,纵深更开阔,要在一幅连贯的画面里集中展现不同的战斗场景”,孙立新给自己的创作增加了难度系数。不同于常见的冲锋、胜利、昂扬场面,他选择了肉搏战作为画面中心,战士们正拼尽全力与敌人厮杀在一起,凝固成血与火交织的悲壮景象。在布局上,他将画面分为前景、中景、远景,用几组烈火与硝烟贯通全场,使气脉不断。这部作品延续了他硬朗、肯定、明确的油画语言风格,画面沉郁中交织着豪迈之情,透露着英雄主义的感染力。

写生贯穿了孙立新整个绘画人生,他的军旅亦是行旅,多年来,在大型主题性创作之余,风景油画是他的另一个追求。孙立新的导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朱乃正先生曾评价说:“作为一个军人,立新长期受到军旅生涯的历练,养成了坚忍不拔的精神,不辞劳苦,不计寒暑,行万里路,踏遍大江南北。”

画室里放着一幅刚刚创作完成的《太行晨曦》,巍巍太行山莽莽苍苍,山下林泉潺潺,郁郁葱葱,一派静谧的场面。另一幅《黄河从塬间流过》,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中间,一脉雄浑的黄河水缓缓流淌。墙上还挂着几幅对景写生的小品,都是他从田间地头、山乡原野采撷来的灵感,或许是妙手偶得,或许有神来之笔。“总在旅途,他获得的不只是艺术兴味,还是一种人生境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如此评价。

一面是军人的庄严稳健、阳刚硬朗,一面是艺术家的敏锐情怀、诗意格调,两种不同的特质交织在孙立新的身上,宏大辽阔的品格和人文关切的色彩也同时渗透在他的油画作品中。在艺术的“爬坡路”上,孙立新还在不断攀登。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6日 05版)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