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党史爷爷”王明林采写小记:从心底淌出的忠诚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09:5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客户端长图截图

从心底淌出的故事,用岁月书写的信仰。

9月中旬,湖北日报全媒体重磅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人物典型:黄石“党史爷爷”王明林,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王明林用一生感党恩、讲党史的故事,如何浓缩在几千字之间?一位没有跌宕起伏人生经历的典型,如何写出平凡中的奇崛?王明林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的故事中,蕴含着怎样的精神价值、时代意义?

湖北日报全媒报道团队历时半年时间,贴身采访王明林及相关群众、专家教授,为立体传播积累了丰富的素材。系列报道在湖北日报全媒体平台上强势传播,引起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关注,“党史爷爷”从湖北走向全国。

半年深度采访

体悟时代价值

今年3月,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不久,记者了解到,黄石市黄石港区有位老人,十几年来一直坚持不懈传播党史故事,建党90周年时已经是党史宣讲“达人”,精神可嘉。

3月下旬,记者慕名来到王明林家,采访他如何自学党史、汇编书籍、义务宣讲。在狭小的房间里,记者看到王明林满满一柜子党史笔记。采访中,他说“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令我们印象深刻。随后,湖北日报(3月28日2版)以《“一人红,红一点 大家红,红一片”》为题,报道了王明林的故事。

王明林的党史故事,听众为什么喜欢?是什么力量,支撑王明林炼成草根“党史专家”“宣讲达人”?

采访告一段落,思考还在继续。随后几个月里,记者多次看到王明林的身影,为退役军人讲党课,参加“创文”活动当志愿者,领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与省党史教育调研组座谈等等。不管什么场合,王明林身上,流露出对党实心实意的热爱、坚定不移的信仰,让人动容。

85岁的老人,用一生坚守信仰,退休后致力于把党史讲给更多人听,希望红色信仰代代传承,这种普通人的坚守和信仰,最打动人。

党的执政基础,是亿万群众对党朴素的爱。王明林把党史故事讲给普通人、讲给懵懂孩童听,他是桥梁、是纽带,更是火种和力量。

半年的跟踪交流、思考感悟,我们体悟到王明林宣讲党史的时代价值,更坚定这个人物报道的典型意义。

分门别类采访

触碰灵魂交流

如何更好地呈现人物形象,避免调门高、不接地气?如何把这位在黄石家喻户晓、地方媒体多次报道过的人物写出新意?采访至关重要。

王明林是黄石的“名人”,各路采访、视频拍摄邀约不断,而他本人腰椎也不好,不宜久坐。经过提前一周预约,8月底的一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一行5人,再次来到王明林家。

全媒体时代,图文、视频、动漫“一个也不能少”。每种传媒产品的特性不同,决定其采访方法也有区别。分门别类、各司其职,经过统筹协调,全媒记者分成两组,第一组先行与王明林“闭门”交流,充分调动被采访对象情绪,挖掘其灵魂深处的真情实感;第二组拍摄社区党员干部评价、家人感受等素材。待第一组采访完,第二组再根据采访重点,有针对性地拍摄关键内容。

“闭门”交流时,王老坐在桌边,记者坐在对面的小板凳上,就这样面对面,一谈就是几个小时。

说到儿时目睹国民党抓壮丁的一幕,老人眼圈红了;讲到在部队入党,老人情不自禁地起身、举手、握拳,重温入党誓词;说到自学党史,王明林老伴张凤琴插话,“一开始真不相信,一跑一天,家里百事不管,以为他躲哪玩儿……”

讲到街角那间旧书店,张凤琴比王明林还熟悉,就是那次远远一瞥,张凤琴彻底理解了他。如今,旧书店成了快递驿站,王明林也成了“草根专家”。说到是否收讲课费,王明林说,用讲党史赚钱,他良心不安,但有3次,实在拗不过,还是收了,钱都用来买了资料。

老人真情讲述,记者感触更深。“党在一瞬间走进他心里,他用一生回报党恩!”第一篇报道中,这句话在每个小部分结尾处反复咏叹,将人物精神立起来。而这句话,就是在采访中,被王老打动时我们脑海里突然闪现的灵感。

采访时,张凤琴做饭,王老忙着去扇风,卫生间挨着灶台,这些细节都被我们用眼睛记录下来。100多万字的手写笔记翻下来,记者心中只有一个字,“服”!这些现场的真实感受和细节,都体现在稿件中。

有章法分门别类地深入采访,是这组报道实现较好呈现的关键和基础。全媒时代,采访团队要“全”,但并非“一窝蜂”上,得先“分类”深入、再“综合”统筹。

海量周边采访

坚实群众基础

结束对王明林的采访后,报道团队对相关群众进行深入采访,既是对人物典型事迹的印证、也是对新闻价值的提升。

经过一周多海量采访,采访团队与近百名社区群众、王明林单位同事、子女孙辈深入交流,还现场聆听了王明林在黄石广场路小学、湖北理工学院的讲课。

经过这轮采访,我们真实地感受到王明林十几年如一日的宣讲,在干部群众中产生的深远影响。

公务员普遍认为他构筑了信仰的精神高地,268场宣讲、100多万字笔记诠释“初心永恒”;普通群众、听众觉得听他讲党史“过瘾”,百听不厌,如同“说书人”一样,把党史故事“说”进听众心里;社区邻居说他热心公益,甘当志愿者、调解员,一桩桩、一件件故事诠释他是“暖心的邻居”“社区的眼睛”。

儿女孙辈感佩于王明林的言传身教,特别是以孙女王昕为代表的00后,在跟爷爷的交流中,体悟了党的初心使命,觉得为革命牺牲一切的青春“很酷”“超燃”。从小听王爷爷故事长大,90后青年教师胡媛媛,把党史故事讲给更多的孩子听。“不给子女留堆金,要给子女留本经”,王明林的“金句”有了实实在在的案例支撑。

至此,人物形象更加饱满立体。报道团队开始分头行动,经过一周打磨,形成4000多字开篇初稿,以及3篇2000多字的后续报道,融媒体团队精心制作了视频产品和手绘长图。经过层层把关修改、反复推敲打磨后,9月中旬,“党史爷爷”首篇报道(9月14日1版《初心写就“不老”传奇》)在湖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后续3篇“‘党史爷爷’ 初心永恒”(9月15日2版《让党史故事融入人心——听众眼里的王明林》、9月16日3版《暖心的邻居 社区的“眼睛”——社区居民眼里的王明林》、9月18日5版《“父亲的教诲是我们的传家宝”——家人眼中的王明林》)和融媒体作品陆续刊播,形成传播热点,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陈会君)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