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地评线】涵养文化自信,让非遗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16:01 来源: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非遗不再是‘活在博物馆里的古董’,乡村不再是‘回不去的故乡’。”今年国庆长假,大批平日里“藏在深闺”、鲜为人知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频频亮相全国多个城市和知名旅游景区,承载着浓浓乡愁的各类非遗精彩纷呈,成为民众“在家门口”喜闻乐见的聚会。

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多以民俗、技艺作为表现形态,但其非凡价值绝非仅限于此。近些年来,从昆曲、京剧、端午节,到珠算、中医针灸、二十四节气,我国多项非遗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成功,成为全人类共同保护和记忆的文化遗产,这表明非遗不仅是立足千百年传统的“东方智慧”,也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非遗是经过中华文明历史长河洗涤、积淀与传承下来的珍贵财富,是承载中华文化独特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的靓丽名片,具有无可替代的历史文化价值。在活态传承的科学理念引导下,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打开了新局面,也正是在此背景下,非遗的内涵与价值得到了更大挖掘与阐释,逐渐摆脱过去曲高和寡的高冷形象,以富有活力的姿态重新呈现在大众面前。

传统文化不仅沉淀于文物上、书写进古籍里,同样扎根于乡野、扎根于生活。非遗来自于中华民族的祖先们对生命与世界的思考,以及在千百年来日常生活中探索而来的结晶,与人类的社会、生活紧密相关。非遗既是历史传承下来的“遗产”,也是具有时代价值的“财产”,让非遗重新进入生活的语境,有机融入现代生活,在日常中绽放光彩,能给人带来“思接千载,神游八荒”的深刻体验,这才是对非遗最好的保护。

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非遗展演在不少地方唱起了主角,给广大游客及当地市民带来了触手可及的欢愉,如扬州市举办2021瘦西湖“非遗文化月”活动,密集推出非遗展演、非遗雅集等10多项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在洛阳市举办的“黄河非遗国际创意周”,难得一见的洛阳唐三彩烧制技艺被呈现在游客面前;在非遗“富裕”的古丝绸之路黄金段甘肃,来自该省25个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近百名传承人登台亮相、尽展绝活儿,为现场和线上观众奉献了一场非遗盛宴。非遗不止在节庆假期里大放异彩,各类“非遗+旅游”“非遗+扶贫”“非遗+科技”“非遗进校园”早日融入日常,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传承和保护非遗,就要积极让非遗走进人们的衣食住行里,使非遗从精神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化,正如非遗在一些地方成为助力当地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支柱产业,不仅要把非遗保护起来,更要传承开来,让更多热爱文化、擅长设计、懂得市场的人走进非遗,把那些藏于深山、失落乡野的非遗用起来,在传统与现代、乡村与城市、文化与市场的对接中,更好地用生活唤醒非遗,用非遗点亮生活,探索出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更多有效路径。

“一片土地的历史,就是在她之上的人民的历史。”保护与传承非遗,就是为了把中华民族的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源源不断地为中华儿女提供精神滋养,涵养更加深厚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胡蔚)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