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17: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10月6日电(记者王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她任期内的第五份施政报告时表示,法治是香港核心价值和赖以成功的基石。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的法治根基稳固,法律制度成熟、透明度高而且公平可靠。这些重要元素都受到香港基本法保障。自回归以来,香港的法律和司法独立备受推崇。巩固提升香港的法治社会地位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市民要自觉维护法治权威。

公平审讯和正当程序是法治的必要元素,而司法机关的角色举足轻重。林郑月娥认为,法官履行职责时只会以法律条文和法律精神为依归,不受任何干涉。但独立的司法权不等于当事人无法对法院裁决提出申诉或对个别法官行为作出投诉,而司法机关也应与时并进。

同时,林郑月娥指出,公务员队伍是香港特区政府的骨干,肩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责任,并于早前已全部完成宣誓或签署声明,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特区政府须增强公务员对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了解,巩固他们的国家观念,加深他们的大局意识,以便他们在履行职务时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林郑月娥强调,确保“爱国者治港”是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核心,同时也有助于切实提升特区管治效能。本年度的立法会成果丰硕,将一共通过46条条例草案和审批超过3200亿港元拨款,确切履行立法会的宪制职权。

林郑月娥透露,特区第七届立法会会期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在完善选举制度下,90位来自不同界别、符合“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议员将担负起监督政府的功能。为加强行政与立法关系,施政报告将率先公布特区政府梳理出的40项立法建议,供社会早日讨论,让立法会可更好地担当反映民意的角色。

【纠错】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