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中国被承认有热带雨林,竟是因为它的存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17:31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选择在中国云南昆明举办,这与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密不可分。在云南,群山与河谷纵横交错,生态系统复杂多样,各类珍稀动物、植物、微生物在这里繁衍生息,人与自然和谐相依,造就云南成为全球著名的“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和“世界花园”。神秘的高原秘境中,孕育了哪些神奇动植物?人们在保护它们时,又发生了哪些有趣故事?相约COP15,聆听生物多样性之美,让我们一起在自然之声里探索《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

在云南西双版纳,龙脑香科望天树的发现,成为我国存在热带雨林的一个重要标志,终结了中国没有热带雨林的这一说法。望天树为什么能成为热带雨林的标志物种?它是怎么在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中被发现的?让我们跟随曼妙的声音一起聆听《中国被承认有热带雨林,竟是因为它的存在!》。

音频内容:

相约COP15,聆听生物多样性之美。

欢迎和我们一起走进《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

84米有多高,如果在城市,按一层楼三米算,84米得有28层楼那么高。

但如果我说这84米,这是一棵大树的高度,你会相信吗?

答案是肯定的,让我来告诉你,它就是望天树。

望天树也叫擎天树,是龙脑香科柳安属的高大阔叶乔木。它的高度通常在40-70米左右,最高纪录在84米。在国内,望天树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望天树对生存环境要求极为严格,仅生长在湿热地带,且极易受到威胁,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在位于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的热带雨林中,就保存着望天树及其群落。这里还是中国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保存比较完整,生物资源极为丰富,面积最大的热带原始林区。

高耸在森林上空的望天树。莫海波摄

关于望天树,还有这样一段故事。

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国际上广泛认为,幅员辽阔的中国没有热带雨林。主要根据就是中国的热带植物,尤其是龙脑香科植物十分稀少。

直到1974年,由蔡希陶、裴盛基、李延辉等组成的云南省林业考察队,踏上了寻找热带雨林的路途。他们风餐露宿,一步一步走进无人之境,最后在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中,发现了一种高大挺拔的木本植物,根据它的叶、花、果的结构和形态,鉴定出它是龙脑香科的一个新种类,植物科学工作者赋予了它一个形象生动的名字——望天树,意思是“仰头看天才能看到树顶”。

龙脑香科望天树的发现,是我国存在热带雨林的一个重要标志,让中国没有热带雨林的说法在西双版纳终结了。

但这些年,随着被称作“地球之肺”的热带雨林面临巨大危机,望天树的生存也承受着越来越严重的威胁。

裴盛基、李延辉采集的望天树模式标本。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供图

2011年9月29日晚9点,“天宫一号”成功升空。望天树种子也搭乘“天宫一号”开始了它的太空之旅,科学家希望利用太空特殊环境的诱变作用,提升珍稀植物种子的存活率和繁殖成功率。

此外,为了保护望天树及其他龙脑香科植物,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里,设置了龙脑香科专区,收集保存了望天树、版纳青梅、羯布罗香、海南坡垒、异翅香、小瘤龙脑香、具翼龙脑香等我国龙脑香科的所有种类和部分东南亚分布的种类。在科研人员多年的精心照料下已生长成林,现在也成了西双版纳植物园的景观之一。热情好客的西双版纳人民,更是把望天树作为民族生存的象征、奋发向上的榜样。

如果你有机会,一定要来一趟西双版纳,在热带雨林中感受望天树蓬勃向上的美!

关注“生态文明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里是COP15特别节目,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