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创新模式畅通“山门”,破解发展“首要制约”——两块国家级奖牌花落竹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7日09:3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炜林 戴辉 通讯员 潘庆芳

阅读提要

作为曾经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竹山视交通为命脉,创新模式巧解资金难题,大兴交通建设,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和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为县域经济体量倍增形成了硬支撑。

这是令人有些诧异的巨大“反差”——

斩获两块国家级“金字奖牌”:2017年8月获评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21年7月获评全国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在湖北,它是独一份。

两块国家级“奖牌”加身的,却是地处鄂西北秦巴山区腹地的竹山县。作为曾经的湖北9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之一,竹山县2020年被宣布全县脱贫。

示范,就是榜样和标杆。

这是一个怎么样的榜样和标杆?9月上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竹山县一探究竟。

农民出行,一年省钱1.5亿元

地处鄂西北的竹山,山地占八成,盛产绿松石,是一个典型的偏远山区县:距十堰市区125公里,离武汉500多公里。

金秋时节,自十堰驶上十白高速,转上刚刚通车的十巫高速鲍溢段,30分钟就进入竹山。

自溢水至县城,宽12米、四车道的黑色沥青路平整洁净,沿路满目青翠。行至宝丰、擂鼓等乡镇,一条条农村公路宽及6米,双车道水泥路修到了村民的家门口。

同行的竹山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陈四海说,竹山通达村委会的双车道农村路比例已达80%,跑在了全省前列——根据规划,我省“十四五”通村公路将实现5米以上双车道。

来到县城以西、邻近竹溪的擂鼓镇,簇新的擂鼓农村客运换乘中心里宽敞明亮,一位候车村民正在玩直播。停车场里,6辆新能源公交车整齐排列。

41岁的村民余世桂登上5路新能源公交车刷卡就座,前往52公里外的县城。余世桂告诉记者,以前坐小客车要等人,人不满不走。过年过节,15元的票价还翻倍。“现在有了通村公交车,省时省钱。”

农民抬腿上车、踏脚进城,搭公交出行成为竹山一道新风景。眼下,61辆公交车跑14个乡镇的22条城乡公交班线,到年底剩余3个乡镇也将开通公交。这意味着竹山将实现镇镇通公交,231个行政村中逾八成通公交。

据竹山县交通运输局测算,现在农民出行单次平均成本从20元降至4元,全县农民每年少花1.5亿元!

“客运”变“公交”,两个字的变化背后,是竹山畅通全县的公路网络。

近年来,竹山县新建农村公路1874公里,全县农村公路增至4651公里,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其中“四好农村路”达1400公里,领先全省。

根据湖北2020年度公路统计数据,竹山公路密度为130公里/百平方公里,人均占用公路99公里/万人,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8.9公里/万人),名列全省山区县前茅。

敢“吃螃蟹”,破解“命脉”难题

说起交通变化,5年前担任竹山县县长、今年6月任竹山县委书记的陈建平感慨不已。

上世纪90年代,出生在邻县竹溪的陈建平到武汉上学,坐车翻山越岭到十堰坐火车,两天才能到武汉。

打开山门,竹山才有未来。

陈建平对交通建设格外上心。在县政府领导的分工表上,分管财政的常务副县长分管交通建设。

没有路,耀眼的绿松石难以出山,茶香难以远飘,外面的资金、技术、企业更难进来。交通,是竹山发展的命脉和首要制约。

打破阻隔的短板,竹山更迫切;认识交通的眼光,竹山更独特——

全域规划,融入全省全国交通网;早建成本低,百姓早受益。

然而,作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竹山年度财政收入仅6亿元左右。一边是财力弱,一边是等不起、慢不得,矛盾如何解?

答案,在堵河岸边。

奔涌的堵河穿城而过。岸边,长2.76公里的东坡湾段已经通车,这是竹山新建的绕城快速路。

这是竹山与中交基础设施养护集团合作的EPC(项目总承包)项目一部分。该项目总里程约29公里,总投资6.6亿元。“国企不仅带资50%进场,更带来一流的技术和管理。”陈四海说。

武汉市政集团,则以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加入到竹山交通建设:投资8.4亿多元承建潘口库区环库旅游公路、242国道上庸镇至峪口段改扩建工程等五个子项目。据统计,目前竹山以PPP模式建设的公路总里程达200多公里。

答案,在乡村公交车上。

引进十堰最大的综合交通运输企业亨运集团,通过特许经营,以市场化方式运营全县出租车及公路客运、城乡公交、公路养护,在全省首创出农村公路“管养运”一体化经验。

如今,黑车变的士、客运变公交、物流进村。竹山以每年1270万元政府补贴,换来了崭新的擂鼓、宝丰等4个客运站,及奔驰在全县的61辆公交车、150辆出租车。亨运集团称,在竹山的投资已超过1亿元。

陈建平告诉记者,在争取部省补助资金、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竹山县做实县交投公司,通过土地等资源撬动投资,同时创新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弹好交通建设“合奏曲”,交通规划得以提前5年谋划,成本节约50%。

正是靠着“三板斧”,“十三五”竹山交通投资达到50亿元。

畅通交通,打开“山门”

驶下麻安高速,便是麻家渡镇。

走进麻家渡,恍若置身绿松石的世界,加工、销售绿松石的店铺一个挨一个。

竹山,“中国绿松石之乡”。陈建平自豪地介绍,竹山绿松石小镇直播基地,是全国25个抖音珠宝直播基地之一,入驻企业300多家。

一块块绿宝石,在线上“腾云驾雾”走向全国,年销售额突破50亿元。2020年,竹山入围阿里“中国直播电商百强县”,位列第60位,成为湖北省唯一。

交通,让竹山开了“山门”。

如今的竹山,麻安、十巫两条高速公路在竹山“十”字交叉;346、242国道纵贯全境;通用机场获批即将开建。

群山环绕的擂鼓镇上,一排排厂房里机声隆隆,刚引进的浙江卫浴企业已经投产。

“起先浙江客商信心不足。来竹山考察后,惊讶地说大山里的交通并不落后。”说起47家卫浴企业集体落户竹山,陈建平非常高兴。他介绍,这些企业产能40亿元,计划“十四五”达到100亿元。

开了“山门”,山外的企业进来,山里的产品则出山门。

6米宽的村道边,白房子上涂满蜜蜂墙绘。这里是十堰市首家以蜜蜂为主题的科普馆——蜂之谷。

擂鼓镇枣园村党支部书记龚国龙一脸兴奋:每年游客数万,形成一条从养殖、加工到文旅的完整蜂蜜产业链。目前,竹山蜜蜂养殖发展至3万多箱,年收入突破3亿元。

100公里产业路修进山沟沟,收购农副产品的车开到药材园、茶园边。目前,竹山茶叶种植面积达30万亩,年产值突破10亿元;全县逾万农户种起中药材。

“四好农村路”,还引来了批批游客。竹山是创世神话女娲炼石补天圣地。今年,竹山新增38公里旅游路,通达包括女娲山风景区在内的10多个景区。

县域经济体量倍增,交通是硬支撑。去年,竹山县在全省县域经济三类县中居第15位,5年进位10位。

进入“十四五”,竹山不敢懈怠。

陈建平介绍,将对标浙江玉环等全国先进山区交通县,不断升级“交通环境”:投资195亿元,提档升级,建设智慧交通、绿色交通,提升山区交通抗灾能力。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