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首批再生晶圆在鄂成功出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7日09:3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娜、通讯员李干胜)“测试片运转良好,拟追加订单!”10月5日,晶芯半导体(黄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芯”)总经理蔡崧源收到客户发来的消息,心情大好。

9月17日,晶芯生产的5000片再生晶圆,从黄石装车发往武汉新芯,成为中国大陆首家12英寸再生晶圆供应商。

晶芯是省重点项目,主要为芯片制造中使用过的控片、挡片(测试片)提供清洗、抛光、检测等回收再利用服务,业内称之为“晶圆再生”。

此前,全球仅有6家企业掌握此项技术,分别位于日本和我国台湾。长江存储、中芯国际等大陆半导体企业要进行“晶圆再生”,需要将用过的测试片运到境外,完成一系列工序后再运回大陆。

“这个周期一般在2个月左右,不仅耗时,还增加企业成本20%以上。”蔡崧源介绍,2019年上半年,晶芯创始人高启全看到这一市场空白,谋划在长江存储周边上马晶圆再生项目。

在同行的推荐下,高启全选中了黄石开发区。开发区“店小二”不敢懈怠,全力奔跑服务。从打下第一根桩基,到今年4月试产,用时仅9个月。今年6月,晶芯全面量产,接受客户送样,8月,通过第一家客户验证,9月,首批再生晶圆顺利出货。

“瞄准台积电等全球客户,明年计划出货120万片。”蔡崧源信心十足。

业内专家认为,晶芯项目顺利出货将大大降低芯片制造成本,为中国完善芯片制造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