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大风吹 吹走武汉“秋老虎” 6级北风今日继续 早晚寒意浓谨记多添衣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7日09: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昨日上午8时许,汉口龙王庙观景平台,游人已穿上秋装  通讯员李长林 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陈希)昨日农历九月初一,清晨6时武汉气温降至16.8℃,刷新下半年新低,低温进入1字头,宣告夏天谢幕。

今夏谢幕确实不易!“秋老虎”多次返场,让咱们接受了史上最热九月的“烤”验,势如破竹地连破多个记录:湖北平均气温、平均高温和平均低温皆打破9月历史最高记录;从高温日(≥35℃)而言,宜昌以东大部地区高温日达4至9天,较历史同期偏多3至8天,高温日排名前三的是崇阳13天、通山12天和赤壁11天,这前三名的高温日数较历史同期偏多10天左右。

创造史上最热九月后,“秋老虎”十月继续发威,10月2日至4日,保康、五峰、赤壁、崇阳、通山连续3天超35℃,武汉、咸宁等地3日和4日2天超35℃;其中武汉(4日36℃)追平最晚高温日纪录。

这两天气象部门拉响大风预警,实力雄厚的冷空气正赶来驱赶威猛的“秋老虎”。冷空气长驱直入,气温连续走低。武汉最高气温4日为36℃,5日降至27.5℃,低温(早晨6时)4日27.6℃、5日21.3℃、6日16.8℃。

“前天热炸了,今早冻醒了。”市民余女士说,似乎一夜入秋,完全跟不上天气变化的节奏。“在谷城的我,已穿袄子。”赵女士说,4日晚间8时谷城还有24℃,5日早上只有14℃,6日早上气温更低,只有13℃。

荆楚大地,昨日早间一片凉凉,8时实时气温显示:只有恩施、黄梅、通山等鄂西南和鄂东少数县市气温站上20℃线,湖北中部气温都是1字头,最冷在神农架,只有12℃。

火热夏天谢幕,秋风秋雨登场。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今日,雨水在鄂西活动,其他地区多云,偏北阵风7级,鄂西北“喊冷”,高温15℃至18℃,其他地区22℃至25℃,值得关注的是低温,除鄂东南17℃至20℃,其他地区只有13℃至16℃,早晚寒意浓,注意多添衣。

今明两天,武汉气温由1字头和2字头搭档,严重晚点的秋天终于向大家走来了:7日多云,17℃至26℃,8日多云到阴天,局部阵雨,19℃至26℃,5至6级偏北阵风持续吹来凉气。气象部门提醒在外旅游和即将返程的朋友们,今日鄂西有雨,偏北风风力大,气温下降,注意安全,特别是鄂西北的朋友们,天气寒冷,加强保暖。

8日,二十四节气的接力棒将交给寒露。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寒露,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的节气,反映气候转折变化,天气由凉转寒。寒露脚不露,请大家注意足部保暖。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