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肾病眼疾其实是血糖在作怪 专家提醒:体检只查空腹血糖 小心漏诊糖尿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7日10: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晏雯 通讯员 胡弘

为什么平时血糖一直正常,却被诊断患上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为什么只是去看个眼科,医生却建议做糖耐量测试?

专家称,他们都是“隐形”的糖尿病人,这因他们平时体检时,只检测空腹血糖,并不能反映人体真正的血糖状态,很容易造成糖尿病漏诊。

肾病原来是糖尿病作怪

57岁的黄先生来自湖北黄冈,因咯血到医院就诊,常规入院检查时发现尿蛋白超3个+号,尿蛋白定量超出正常值近100倍(正常值<0.15g),由此发现了肾功能异常。经过治疗,黄先生咯血的问题好转了,可“肾炎”依然棘手,大量蛋白尿若不能有效控制,肾病会进一步进展。心急如焚的黄先生辗转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希望揪出“幕后黑手”。

“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吗?”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肾内Ⅰ科副主任梁伟副教授接诊黄先生后,见他腹型肥胖,体重偏重,很像糖尿病的体型外貌,于是发问。

“我每年都参加单位体检,就是血压高,血糖一直正常。”黄先生回答。他在入院检查中,也未发现血糖异常。

为进一步明确诊断,黄先生接受了肾活检。没想到,肾活检的阅片医生也提出同样的疑问,“是不是有糖尿病?”

再为黄先生进行血糖检查,结果显示:空腹血糖正常,餐后2小时的血糖超标。根据黄先生的病情,医生们推测,他的糖尿病至少已经隐匿了5至7年。

黄先生患上糖尿病肾病的真相,水落石出。

看眼睛意外发现糖尿病

无独有偶,40岁的刘女士最近因为看东西模糊,视力下降,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就诊,在一系列眼科检查之后,该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杜磊建议她除了眼科的治疗外,还要去内分泌科进一步诊治。

“医生我是来看眼睛的,血糖每年体检都没有问题,我就是最近眼睛发胀,看东西模糊,身体没其他不舒服呀?”刘女士满脸疑惑,不解地说道。但在杜磊副主任医师的坚持下,刘女士做了糖耐量测试,拿到报告之后的她吃了一惊,不查不知道,餐后血糖明显升高,自己早已是糖尿病患者。

“其实,有很大一部分糖尿病,都是查眼睛时意外被发现的。”杜磊副主任医师说,像刘女士这样,发展到糖尿病并发症期才被发现的隐形患者,临床上屡见不鲜。

梁伟副教授介绍,不管是糖尿病肾病还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都是糖尿病引发的微血管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多在确诊糖尿病5-10年后发生,大约30%-40%糖尿病患者会合并糖尿病肾病以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的治疗关键是在并发症发生之前要积极控制血糖、控制体重、控制血压、控制血脂、控制饮食等综合治疗,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体检不能只查餐前血糖

“空腹血糖不高,不代表血糖安全了,往往还导致大量糖尿病患者被漏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内分泌科主任高凌教授介绍,跟欧洲人相比,中国人由于食谱的关系,食物中以碳水化合物居多,血糖升高的症状多数发生在餐后。所以,常规体检只检测空腹血糖,并不能反映人体真正的血糖状态,很容易造成糖尿病漏诊。从而临床上潜伏着大量“隐蔽”的糖尿病患者,还有不少甚至到了糖尿病并发症期,才突然发现自己原来早就患上了糖尿病。

专家建议,有高危因素人群,如肥胖、超重、高血压、吸烟、鼾症、糖尿病家族史以及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应进行规范的糖尿病筛查,尤其体检时不要只查餐前血糖,至少每年主动检查一次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糖化血红蛋白反映的是三个月血糖均值,也是非常重要的检查项目。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