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内地青年“解锁”休闲“新选”:在城市边缘与大自然“对话”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7日14: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0月7日电 题:内地青年“解锁”休闲“新选”:在城市边缘与大自然“对话”

作者 杨英琦 张一辰

“有人求相聚、有人求独处、有人追求大自然,露营能满足不同人的社交需求,这不仅仅是一种娱乐选择,而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面对“露营到底在玩什么”的问题,西安女孩张琼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近来,野外的“空气”逐渐占据年轻人的社交软件页面,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深受追捧,成为新的休闲热潮。野餐、景区等“打卡”旅游早已不能满足人们的“胃口”,在坐拥丰富自然资源的陕西,一群追求“精致露营”的年轻人开始背上行囊,向城市周边的荒野出发。

穿过田地与果林,一处幽深沟谷现于眼前,侧岸的青葱草地上支着多个白色帐篷,有人带孩子烧烤,有人听音乐放空……张琼莹正在经营的露营基地,距西安市区不过20公里。“随着回头客越来越多,驻留营地的时间越来越长,我感到露营这件事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并非‘打卡’式的昙花一现。”

落日余晖里,高颜值帐篷、随身音响和一杯手冲咖啡令许多人“心灵出走”的愿望得以实现。但在追求大自然的同时,更多年轻人是在追求一种“社交自由”。卡缇在房地产行业工作,初见时,她正一人坐在帐篷前悠然烤着土司与香肠,和隔壁营地的热闹相比,卡缇更喜欢独行的风景。

“一个人的乐趣在于可以不参与无效社交。”卡缇告诉中新网记者,独自露营就好像找到了生活的“空隙”,“我需要偶尔把自己扔进大自然。与形形色色的社交不同,倾听自然的声音,与自然万物‘对话’,能让人的内心更加充盈。”

除露营外,房车旅行是西安“85后”王梓帆更推崇的生活方式。“房车只是一个载体,它可以让人们把家打包成‘胶囊’随走随停,极高的自由度和可控的社交边界或许是年轻人选择它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投身于房车行业的王梓帆亲身体会到了年轻人对房车旅行愈发高涨的热情。据王梓帆介绍,2020年,他所在公司的房车租售量较往年同比增长约300%。如今在西安市场,人们通常需要在出行前一个月就做好房车的预订。

与房车激增的需求量相同,选择露营等新式休闲的年轻人群也十分可观。根据社交媒体平台小红书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端午节“露营”的搜索量同比增长约4倍,八成搜索用户为19岁到33岁。2021年前五个月,小红书上“露营”的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28%。正值“十一”假期,各大搜索平台上也纷纷涌现出大漠营地、观星酒店、摩托骑行等搜索热词。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露营或房车既是社交方式也是生活方式,更是年轻人对人际关系、生活状态的新探索。“他们拥有开放的心态,勇于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并且,在回归自然的场景下,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与距离感被弱化,这也对营造新型的社会关系有着积极的影响。”(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