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女子眼前频现“闪电”,原是高度近视兴风作浪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7日20:2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7日讯(记者唐智峰 通讯员裴霓裳)家住武昌南湖的孙女士,眨眼或转动眼球的时候,眼前频频出现“闪电”。趁着国庆放假,孙女士来到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就医。检查发现,原来是她原来患有700度左右的近视,虽然7年前通过近视手术摘了眼镜,但眼底病变依然存在,导致了这一现象。

今年30岁的孙女士,最近一个月,总是感觉自己眼前似有白色闪电,因为一下子就消失,孙女士没有太在意,还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直到近两周,除了闪电感,孙女士的眼前还出现圈状的飞丝影,总在眼前晃动,严重影响了她的工作。国庆假期,孙女士来到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就诊。

国庆假期,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候诊大厅坐满了病人。通讯员裴霓裳 摄

该院眼底病专科主任医师阎静检查发现,孙女士是由于高度近视导致眼睛玻璃体膜不完全后脱离,视网膜感光细胞出现异常微电流,从而产生“闪光感”。所幸经过详细检查,孙女士眼底未出现其他病变,目前注意多休息,定期复查即可。

阎静主任介绍道,正常情况下,眼球主要是由一种叫玻璃体的透明胶状物填充。玻璃体和视网膜是紧密连接的,随着年龄增长,或是由于高度近视、眼睛受到外伤等因素,玻璃体会与视网膜逐渐分离。分离速度很快的时候,视网膜受到牵拉,因而产生感光细胞的微电流,严重时,牵拉力可导致视网膜破裂及出血。她表示,所谓的“闪电”是视网膜的感觉敏感所引起的。

而“需要注意的是,视网膜牵拉可能会产生裂孔或出血,甚至引发视网膜脱离,大家一定要重视。”湖北省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主任医师吴建华提醒,中老年或高度近视患者(包括做过近视手术的高度近视患者)以及用眼疲劳人群,应该在出现闪光感时进行散瞳眼底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疾病并进行治疗,每半年至一年进行定期的眼底筛查。如果出现闪光感同时伴有飞蚊影,应即刻到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