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公园亲子游成度假新选择,270万市民在家门口遇见美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7日20:2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7日讯 国庆小长假结束了,精彩的7天你是如何度过的?据园林和林业部门统计,2021年国庆期间,共有270万余人次来到武汉公园,较2020年同期增加30%以上。记者观察发现,随着公园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避免人潮和拥堵,带着老人或小孩,就近在“家门口”的公园欢乐过节,成为不少武汉市民的新选择。    

50余场精彩活动,公园合力端上文化大餐

10月7日,江岸堤角公园“小丑嘉年华,低碳我最行”活动吸引过往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参与其中。记者周超 通讯员周德飞 摄

国庆前夕,武汉21座公园合力推出的“公园文化季”菜单,在各大媒体发布,让不少武汉市民都为之心动。菜单共有50余场文娱活动,包括音乐会、文艺汇演、汉剧、传拓、自然课堂等,内容十分丰富。

“这些活动都很吸引人,想到每年国庆出去玩都十分拥挤,今年我们家决定就去公园里,享受一个怡然自得的假期!”市民肖女士在国庆前一天看到菜单,当即做了决定。

国庆节当天,武汉公园变身欢乐的秀场,热闹无比,市民通过唱歌、跳舞、传拓、撞钟祈福、升旗等20种方式,为祖国庆生。在中山公园我为祖国唱首歌的现场,《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我爱你中国》等歌曲燃情开唱。无论是白发长者,还是少年稚子,都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大声跟唱着,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自豪的笑容。龟山公园、黄鹤楼公园、解放公园也作为分会场,同步表白祖国。

中山公园我为祖国唱首歌现场。记者杨晓雨 摄

国庆期间,有着44年历史的武汉著名活动品牌——《武汉之夏街头音乐会》首次走进中山公园、解放公园、龟山公园等公园,演员们在天然生态的舞台,和市民零距离互动。

其他公园的活动也都精彩纷呈:紫阳公园里好戏连台,非遗文化汉剧连唱三天;武汉动物园的移动动物园走进人气鼎盛的各大商圈;龟山公园的传拓学堂,洪山广场的钉子画,解放公园的志愿者文艺汇演,沙湖的自然课,还有琴台绿化广场、楚望台遗址公园、洪山广场等公园的公园大课堂也接踵而来……

低碳音乐会不用一度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中山公园低碳森林音乐会现场。记者杨晓雨 摄

10月4日,全省首个不插电低碳森林音乐会唱响,全程不用一度电,会场上没有设立LED屏幕,也没有景观灯饰,露天舞台以中山公园园花琼花林为天然背景,管弦丝竹等乐器伴奏用清唱发声,300名演职人员的共同演绎让市民在城市公园这一得天独厚的场景中,体会音乐的纯粹和大自然的生态之美。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不插电,不用话筒扩音,纯粹用乐器伴奏,用嗓音清唱的音乐会,原汁原味,很独特,听得非常过瘾。”

低碳森林音乐会也拉开了公园文化季国庆“绿色低碳生活”系列活动的序幕。中山公园开展的“垃圾不落地,美好带回家”活动,市民可以通过绿色生活方式兑换花卉种子;堤角公园开展的“低碳我最行”活动,用走路步数兑换气球,不少小朋友都积极参与。

市民刘先生带着5岁的孩子参与活动后,感受深刻,他说低碳环保原来可以从小开始。“这次国庆让我们印象深刻,公园里不仅景色优美,活动也十分有意义,低碳环保的理念,像一粒种子一样,种进了孩子心里。”

不断创新服务,拓展公园服务边界

各公园为游客赠送的气球。

我们身边的公园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这么好玩了?记者了解到,为了不断满足市民需求,拓展公园的服务边界,近些年,武汉公园不断推陈出新,提升服务。2016年开始,针对城市孩子普遍缺失自然教育的痛点,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与长江日报联手推出“公园大课堂”项目。每个双休日,由专业自然导师带领孩子们走进市、区各公园,亲近自然、释放天性、探索生命科学。

2020年,武汉市园林和林业部门首次在市区24个公园推出主题为“公园文化季,天天都有趣”的游园活动,并不断升级。

这个假期,公园人的笑脸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为了让市民们体验到更好的游园服务,许多公园人都是七天无休,一直坚守在岗位一线,为市民游玩提供安全和便利。

当然在这个假期,细心的你会发现,每个公园都流行着同一种图案,同一种颜色。公园文化季专属的主视觉在一片绿意中分外醒目。中山公园和堤角公园,赠送给市民的气球,一个个在节日里红到出圈——“朋友圈里刷到带LOGO的气球,就知道他去公园了。”

在“第三空间”遇见美好,感受幸福

10月7日,江岸堤角公园“小丑嘉年华,低碳我最行”活动吸引过往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参与其中。记者周超 通讯员周德飞 摄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刚认为,如今的公园是人民的公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公园的首要任务。“文化活动要能共情才能产生共鸣,所以贴近百姓,走进生活是公园文化季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主要原因。武汉的公园切实给老百姓带来了美好生活的体验。”

小朋友用垃圾兑换花种。张轶 摄

不仅可以在郁郁葱葱的草地上奔跑,在碧波荡漾的湖边自由呼吸,在公园里,武汉市民还可以零距离接触艺术,体验美学,感悟生命……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公园文化季的宗旨就是让美好被看见,让文化走入生活,让公园这个全民共享的城市生态空间变得温暖而又柔软。

“我们将继续提升服务,让公园成为市民心中除单位、家庭之外的第三空间,让人们在这里能有充分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吴晓 赵银斐)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