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国庆假期美食美物美景吸引全国游客 江汉路客流创新高 “游武汉”话题上热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08:32 来源: 长江日报

6日,汉口江汉路步行街游人如织,人们尽情享受购物休闲、品尝美食的假日快乐时光。

游客在黄鹤楼前拍照留念。

长江日报讯(记者乔驰 通讯员张凯)10月7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长江日报记者从江汉路步行街区综合服务中心获悉,今年“十一”期间,武汉“人气地标”江汉路客流总量逾20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超2019年四成以上。

据统计,10月1日—7日,江汉路接待总客流量200.26万人次,同比增加26.08%,比2019年增加44.86%,创历史新高。其中,10月1日当天,江汉路迎来历年国庆假期最大单日客流36.6万人次,成为武汉最热门的打卡点之一,也成为新时代英雄城市疫后重振的生动体现。

美景最令人留恋。街区内,5万多盆鲜花布设出“花漾街区”,3处鲜花造型置景和多个花卉景观点,引来众多市民拍照驻足。街区南端入口的江汉关码头,成为武汉长江两岸最繁忙的码头,排队的客流从登船口绵延至沿江大道,据估计日均接待量达8万人次,其中近一半是前来观光的外地游客。

美食、美物最引人驻足。1日—3日,江汉区委区政府在江汉路“大汉口舞台”举办了江汉金秋文艺汇演、金秋消费季非遗文化产品展、对口扶贫地区宣恩县土特产品展等系列活动,为江汉路增添了新的吸引力。

四季美、蔡林记、老万成酸梅汤、汪玉霞等来汉必吃的汉味小吃在市集上聚集不少人气;汉绣、宣恩竹编、金丝楠木手工木雕、土家绣花鞋垫……来自武汉及恩施的一批非遗项目也在市集设置展位,引得游客频频驻足围观;江汉区定点帮扶兄弟县——恩施州宣恩县展台上摆满了宣恩贡米、贡茶、腊肉、土豆、山茶油、葛根等农副产品,原本7天的销售期,5天货品就已售罄。

街区人气爆棚,市民消费热情持续高涨,各大商业体营业额同比有显著增长。

大洋百货、中心百货顾客大幅增长,黄金饰品、数码手机等商品销量增幅明显,餐饮场所每天爆满,最多的一家一天翻台达到8次;三联书店商业体客流量达到平时1.5倍左右,一楼一家手机品牌专卖店的销售额是平日工作日的10倍;武汉世界馆,老建筑注入了新内容,国庆假期客流量是平常的3到4倍,俄罗斯冰淇淋、俄罗斯紫皮糖等多款商品走俏。街区内,电影院也场场爆满。

与往年不同的是,江汉路在本次长假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网红餐饮及密室、剧本杀等沉浸体验式消费业态发展势头较猛。绿树竞技酒店开业不到半个月,国庆期间的营业额为全国50余家店之首。

据悉,江汉路刚在今年第三季度集中引进首店12家,以热门的网红餐饮、流行IP店为主。新入驻的商户看中了武汉市场的消费潜力,在年末旺季来临前预先布局。

据江汉路步行街区综合服务中心抽样监测,国庆7天长假,街区总销售额同比增加30%,再创历史新高。其中,零售占比70.43%,餐饮占比16.86%,服务业占比12.71%,与2020年同期相比,餐饮、服务业的比例有所增加。

相关报道>>

外地游客用消费券抢购荆楚美味 假日消费火爆折射经济蓬勃动力

□ 长江日报记者高萌 郑汝可

一次沉浸式的红色旅游体验让市民游客身临其境,一碗“武汉礼遇”的热干面让外地旅客纷纷点赞……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越来越多的新场景、新产品带来武汉“乐购乐游乐享英雄城”的消费新活力:老字号成新网红,市场信心不断增强,消费新趋势新亮点正在凸显。

热腾腾的假日经济,在各大榜单数据中更为直观:美团2021年国庆黄金周消费趋势报告中,武汉入列今年国庆节期间的总体消费额TOP10城市,同比去年在全国增速第一;支付宝发布的国庆消费热门商圈榜中,吉庆街冲上全国第四。

■ 一天营业额翻了好几倍

“烟火气”加码城市消费新动能

青A、豫S、鄂J、湘C……国庆期间,在武昌红巷、木兰草原、楚河汉街等热门景点、商业街区,外地车牌都随处可见。今年以来,武汉正加快打造更多可看可玩的文旅消费体验点,十足的“烟火气”不断加码城市消费新动能。

“排了40分钟才吃到一口新鲜出炉的豆皮”,雪松路、吉庆街、户部巷、粮道街等特色美食街人气火爆,外地游客纷纷在微信朋友圈晒出对武汉美食的花式好评。今年假期,每位入住武汉星级饭店和中高端商务酒店的客人,都会收到一份武汉自制品牌热干面作为“见面礼”。节日期间发放的第二轮“荆楚优品”“荆楚好粮油”湖北消费券特惠券,更让省外消费者能够以更优惠的价格购买荆楚美味。

“这个假期真红火,一天营业额翻了好几倍!”在市郊,文旅消费热点不断激发。这个国庆,姚家山的爱国主题篝火晚会、花博汇的烟火秀、清凉寨的“星空露营节”,夜经济如火如荼;露营趴DIY烧烤美食等新潮“农家乐”,火了乡村游也旺了乡村经济。

在中心城区,“红色地标”同样火爆。八七会议会址、中山舰等都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地,红巷里客流量最高峰时一天有1万多人次,博物馆里沉浸式的红色情景剧,更是让市民游客身临其境。

■ “老商圈”换新颜 国际品牌频布局

“新场景”释放消费新活力

升级改造后的江汉路步行街上,上海三联书店多家品牌首店入驻,“茶颜悦色”等网红潮牌随处可见。有商户介绍,今年“十一”,客流较平时至少“翻了一番”。

今年上半年,武汉首店经济发展迅猛,新开首店195家,排名全国第五。

老品牌汪玉霞、蔡林记、周黑鸭也借助“云端”推陈出新,改变售卖模式:在淘宝上开店、推出“网红”口味、加快新产品的研发推广……昙华林人文小镇、“东湖之眼”、粮道街、武汉美术馆、江汉博物馆等一批网红地标也不断涌现,成为新晋热点消费场景打卡地。

“老商圈”换新颜热度不减、国际品牌频频布局、新消费品牌创新“出圈”……眼下,武汉正着手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市场活跃度、敏锐度和成熟度正持续上升。

实际上,武汉经济总量和消费市场规模已连续多年位居中部第一、全国前十。即便是去年受疫情影响,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9%,但总量仍稳居全国前十。

在武汉“十四五”发展蓝图中,对“消费”提及关注不少。今年出台的《武汉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中,进一步明确“到2025年,培育形成2~3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核心商圈”,其中,“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推动老字号自主品牌创新发展”“支持发展‘网红经济’”被分别提及。

■ 用5年重塑“货到汉口活”

“买全球卖全球”激发消费新潜能

再过不到一周时间,2021年汉交会就将启幕。即将开馆的武汉国际贸易城欧洲馆内,已有24个欧洲国家1000多种商品入驻。

“用5年重塑‘货到汉口活’,辐射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消费提质扩容”,这是武汉定下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武汉提出,在天河国际机场及重点商圈商街设立离境退税街区,布局市内免税店2~3家,培育交易额超亿元跨境电商企业80家以上,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年均增长80%以上,激发更大的消费潜能。

今年1月~7月,武汉口岸货运量累计87.25万标箱,同比增长108.69%;整体通关时间持续压缩。在武汉阳逻港试点的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通关模式,为武汉跨境贸易提供更加便利的通关选择。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武汉成为跨境贸易标杆城市。

早在7月,盘古集团武汉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在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阳逻园区正式挂牌,这是全国最大的跨境电商孵化平台。企业直言,选择武汉,就是看中这里九省通衢、“买全球、卖全球”的枢纽、链接功能。

今年国庆假期前,湖北首个跨境电商“即买即提”的购物广场在东湖综合保税区内正式开业。据了解,这里将用2到3年时间,打造成年交易额100亿元的跨境电商进口市场,届时,武汉国际消费新业态进一步丰富多元。

超2116万人次打卡 央视6次聚焦 武汉旅游排名持续稳居全国前十

武汉欢乐谷国庆长假人气旺,省外游客占比近四成。

□ 长江日报报道组

国庆长假,武汉文旅市场一片红火。据测算,全市接待游客总量2116.50万人次,较2020年同比增长28.49%,武汉国庆文旅活动6上央视重点栏目报道。携程发布《2021年国庆假期出游总结报告》显示,武汉成为国庆长假全国最热门的十大目的地之一;在飞猪数据中,武汉位居国庆长假热门目的地第七;去哪儿数据显示,武汉成为国庆长假十大铁路到达热门城市之一。

回看今年“五一”、端午、中秋假期,武汉在全国旅游目的地中持续稳居热门前十,在携程联合新华财经发布的《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中,武汉位列十大热门旅游城市第九;飞猪端午数据中,武汉位列全国热门入住城市前十;携程《2021年中秋假期旅游数据报告》中,武汉入围全国热门周边游目的地前十。

凡节假日必火,武汉是怎么做到的?在今年国庆全市各处海量的文化旅游活动中,记者探寻答案。

■ 经典旅游打卡地推陈求变,让游客来了还想来

这个国庆,“金秋乐游季”150余项特色文旅活动好戏连台,市民游客流连忘返。经典景区焕新、经典艺术新生,夜游经济持续拉长在汉游玩时长,城市以更时尚的游玩方式被打开。

黄鹤楼和东湖是游客来汉必打卡的城市地标。“黄鹤楼已经不是印象中的模样了,它通过光影故事,让那段尘封的历史活了过来。”广州游客郑真6年前曾来过武汉,与父母一起登过黄鹤楼,如今是她第二次打卡黄鹤楼。

“一开始我比较排斥再打卡,后来看到夜晚的黄鹤楼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好美啊,国庆就又来了。”郑真说,夜晚来到黄鹤楼不敢眨眼睛,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画面和故事。据了解,国庆长假,黄鹤楼夜游共推出12场演出,七成为外地游客。

越来越多的自由行游客因东湖而来。33平方公里水域与青山相依,自然山水是吸引游客的一大因素,一系列新玩法在全网火了起来,也成为游客纷至沓来的动力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东湖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81.34万人次,比2020年“十一”增长了14.32%,比2019年“十一”增长了5.33%。近期成为网红打卡地的东湖沙滩景区在国庆期间举办奇趣嘉年华活动,日接待游客超3500人次,晚间入场游客占多数。夜幕降临,磨山山麓的东湖之眼摩天轮亮起璀璨光芒,游客将最想说的话发送到后台,巨大的摩天轮上就出现了告白弹幕。桨板、帆船等水上项目国庆期间受到各地游客热捧。武汉欢乐谷国庆期间接待游客13.6万人次,除原有项目设备外,随处可见的演艺节目与趣味互动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夜间上演的“国庆奇妙夜”晚会也让游客停留时间再次拉长。   

■ 新的网红打卡地不断涌现,游客行程单越来越丰富

自今年春天推出“焰遇花博汇”活动后,夜晚的武汉花博汇成为武汉夜游市场的一张名片,国庆期间刷屏全网,七天总游客量近20万人次。日赏鲜花、夜赏烟花的同时,许多游客还选择住在景区内的民宿中,沉浸式体验。据介绍,景区内民宿每日爆满,国庆后的周末民宿预订量也超过80%。“来这里度假,是很正确的选择。”6日,西安游客赵戈入住了景区刚刚上新的亲水船屋民宿,体验了热气球俯瞰花海,拍照打卡后观赏了焰火表演。“好美,满目皆星河!我还会推荐朋友来。”

长江之上,新生的网红打卡地也不断玩着新花样。国庆期间,“知音号”游轮对正剧演出进行了再升级,还上新了国潮相声大会,将传统艺术与新式旅游相结合。国庆期间,“知音号”还安排了9场沉浸式剧本杀《破浪者》,5700平方米的游轮摇身变成剧本杀实景场地,专业演员为游客带来与众不同的游玩体验,门票场场提前售罄。“不来武汉,都不知道‘知音号’这么浪漫、这么好玩。”东莞游客小铭国庆期间来汉游玩,特意提前半个月购买了“知音号”的门票,“早就看过‘知音号’的攻略了,亲身体验更惊叹,比想象中更牛,武汉真好玩!”

国庆期间,武汉各地也上新着花样玩法。木兰草原的露营让躺在草原看星空在武汉成为现实,花园道的“国风计划”活动将国风以年轻化的形式传播开来,武汉植物园夜间秒变“爱丽丝梦游奇境”吸引5万游客打卡,昙华林人文小镇国庆“新鲜出炉”,全国游客扎堆。成都游客韩烽说:“行程单越来越丰满了,这次国庆只在武汉待了4天,好多地方没玩到,下个假期再来。”

记者了解到,在支付宝平台发布的全国国庆消费热门商圈榜中,武汉商圈消费热度加快提升,旅游特色街区吉庆街冲上全国第4名。国庆期间“如何带外地朋友玩武汉”等话题登上新浪同城热搜,“武汉国庆网红打卡地”等话题霸占抖音热点榜单,总曝光率4688万;百度平台监测,国庆假期349.5万人使用百度地图导航来到武汉景点游玩。

■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武汉是城市旅游创新发展的推动者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旅游业正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除了传统认知的大江大河大武汉,武汉作为长江中游乃至整个长江流域最重要的超大型城市之一,也是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世界级城市的先行建设者,还是城市旅游创新发展的推动者。

戴斌认为,现代城市旅游的发展所必需的几个要素——国际知名度、交通的可进入性、公共设施的完善性、公共服务的完善性、商业环境的现代化,武汉都非常完备。特别要指出的是,历史积淀下来的武汉人民的美好生活,构成了一种独特的城市气质和品质氛围。在广大游客的心目中,武汉既有美丽风景,也有品质生活;武汉是可以想象的,也是可以触摸的;武汉之魅,在于它有触手可及的温暖,更在于它面向未来的无限。总之,这是一座充满生机活力和人间烟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

武汉旅游业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戴斌认为,文化引领、科技赋能、融合发展、主客共享是当前旅游业的一个发展方向。戴斌说,文化、科技、工业、农业、体育、医卫康养等等,和旅游融合创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带给广大游客的享受和可选择性也越来越多。广大游客越来越喜欢风景之上的美好生活,越来越喜欢主客共享的品质空间。文化引领型的生活空间、科技支撑型的演艺场所和体验空间,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祝福英雄的武汉、有品质的武汉、充满无限可能的武汉,早日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长江日报记者晋晓慧 驻京记者柯立 通讯员彭冲 黄婷 滕林林 徐振妍)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