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农信联社当好“金融店小二”,倾力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解“贷不到”“贷得慢”“贷得贵”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07:4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曾曼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经济的毛细血管,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却是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道障碍。

作为重要的地方金融机构,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带领全省76家县市农商行以支农支小为己任,不断创新产品、优化服务,提升小微企业金融获得感,纾解“贷不到”“贷得慢”“贷得贵”难题。截至8月末,全省农商行贷款净增545.6亿元,余额5853亿元,增幅10.28%,较全省银行机构平均水平高3.35个百分点。其中涉农贷款4087亿元,占比69.82%,小微企业贷款1776.4亿元,占比30.4%。

摆脱“抵押依赖”,纾解“贷不到”难题

“没想到凭收款流水就能贷款,利率也不高,有了资金做生意更有底气了。”9月22日,通城县鑫发灯饰的方老板说。不久前,针对方老板缺少备货周转资金的情况,通城农商行根据其收单业务流水,授信“扫码流量贷”30万元。

省农信联社在全省广泛开展“送码授信”走访对接活动,创新“码上e贷”和“扫码流量贷”,以商户营业收款资金流量确定可贷额度,实行利率优惠,将商户银行流水真正转化为金融资源。截至8月末,全省农商行发展221.3万扫码商户,发放贷款195.3亿元。

很多小微企业缺乏固定资产抵押,传统信贷原则和标准下,被挡在融资门槛外。省农信联社着力开展信用培植工程,瞄准痛点与难点,扩大融资覆盖面。

贷款不再简单地依赖抵押物,积极对接“三资”系统、“新农直报”系统 、“银税互动”系统、“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提升数字化金融服务水平,推广“福e贷”“税e贷”“亲情贷”等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的信贷产品。截至8月末,“福e贷”签约客户达到68.4万户,累计放款720.7亿元;“税e贷”授信客户4365户,授信金额35.6亿元。

同时,省农信联社近年来引入先进微贷技术,进行本土化改造,不断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贷款额度上由大额集中向小额分散转变,贷款对象上由少数企业贷款向多数普惠贷款转变,贷款服务人员由少数人向全员从事微贷业务转变。

在乡村振兴中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全省农商行开展“整村授信”活动,建立“金融村官”派驻制度。截至6月末,全省农商行共向12513个村派驻5050名金融村官,建设驻村工作站6139个,授信285.50亿元,发放贷款159.76亿元。

创新“301”,纾解“贷得慢”难题

“用手机申请,不到半个小时,贷款就审批通过了,真是太给力了。”近日,看着手机里提款到账的18.6万元纯信用“税e贷”,广水市楚灏源稻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周老板连连称赞。该合作社主要从事稻虾连作、螃蟹、澳洲龙虾养殖,种养总面积238亩。今年上半年,针对合作社购买饲料等资金缺口,广水农商行工作人员推荐了“税e贷”。手机上进行税务授权、刷脸认证、信息录入等操作后,很快周老板的贷款就审批通过了。

全省农商行针对线上产品全力推进“301”贷款模式,即“3分钟申贷、0抵押0担保0人工干预、一键式提款”。目前,“301”贷款模式已经从“税e贷”拓展至“荆楚小康贷”“码上e贷”“扫码流量贷”等产品。

在一般贷款上,严格执行“公开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审批零库存”等制度,缩短审批流程,提高办贷效率。审批模式上,实行智能快速审批、单签审批、双签审批、三人合议审批和贷审会审批五种审批模式,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其中单签审批时限不得超过12小时,双签审批时限不超过24小时。

截至6月末,全省农商行当季办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流程环节数平均为5个,较年初减少1个环节;客户申报贷款材料6个,较年初减少1个;平均办贷天数4天,较年初减少1天。

让利70亿元,纾解“贷得贵”难题

“财政贴息后年利率只有2.35%,这笔贷款让我创业压力大大缓解。”小李今年33岁,去年从深圳回乡创业,在襄阳老河口经营设备租赁公司。今年上半年,他通过省农信联社与团省委合作的“青创贷”获得20万元贷款。

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上,省农信联社联合有关部门积极落实财政贴息政策,同时充分运用央行支农支小再贷款,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让小微企业轻装前行。收费项目上,禁止收取贷款利息以外的任何费用,信贷过程中的资产评估服务费一律由农商行承担。截至8月末,全省农商行平均贷款利率4.79%,累计让利约70亿元。

为了让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省农商行坚持贷款期限与贷款用途、生产经营周期及还款来源相匹配,提升中长期贷款占比,防止增加中小企业资金压力。截至8月末,全省农商行一年期以上中长期贷款3586亿元,占比61.3%,比年初增加358亿元,比同期多增409亿元。

“当好小微金融店小二,全力帮扶全省小微企业快速发展。”省农信联社理事长李亚华表示,将打好小微金融服务持久战,当好乡村振兴主办行,力争年末签约授信农户达到30万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拓展3000户,扫码商户授信金额达200亿元,争取支农支小再贷款500亿元,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升融资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