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项目基本竣工 270度观湖平台 东湖岸边省博三期静待亮相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07:4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湖北省博物馆三期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马清妮 通讯员 简光玲 谢杰夫

当独具楚风的宽屋面、坡屋顶,遇上超大跨度的玻璃幕墙,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当世界最庞大的青铜乐器——曾侯乙编钟,在双层联通的十二星宿的光晕下静静陈列,会带给市民怎样的观展体验?

玻璃棱台轻盈显,楚风夔纹韵悠长。10月6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由中建三局承建的湖北省博物馆三期建设现场,提前揭开博物馆的神秘面纱。

高空俯瞰

呈“鼎”字造型

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项目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东湖以北,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项目规划包括文物展览大楼及旅客接待、文物保护、文物研究中心,扩建完成后,省博物馆建筑群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1万平方米,从高空俯瞰如一个“鼎”字。

“整个文展大楼由鼎抽象而来,意在传达‘鼎盛江城,楚韵基石’的构思。”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项目经理甘猛介绍,为体现文物展览大楼“鼎”形体的造型特点,该单体东西两侧外墙倾斜角度为72度,单层高度达6.8米,最大连续长度达65.9米,厚度仅为0.12米,传统的振捣浇筑容易带来成孔隐患。现场,项目团队采用双面模板+自密实混凝土现浇,保证受力单元的结构,同时打造出厚重沉稳的建筑外型。

据介绍,外立面图腾纹理为浮雕效果,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系楚文化特征的标志——夔纹抽象而来。每块纹理自带编号,施工中需设置水平、垂直、斜向竖线三道辅助线定位安装,以确保外观质量。

超长仿生柱

拓出馆藏空间

沿自动感应门步入大厅,恢弘大气的大厅映入眼帘。大厅中央不设一根立柱,圆形的穹顶之下,由灯带打造的星空穹顶闪烁光芒。

项目负责人介绍,为在文展大楼内打造通透的展览空间,项目团队在横、纵双向“扩容”。横向上,项目摒弃传统的立柱遍布结构,较多采用大跨度混凝土结构,在大厅等区域采用跨距16.8米、25.2米柱距和梁跨度;纵向上,采用仿生立柱,一键式串起楼层与屋顶。

记者看到,该仿生柱由二层直抵四层,宛如两颗向上生长的树干,柱体顶部,分布6条“枝干”,枝干末梢彼此交错相连,光影变幻中,阳光切割成“叶片”洒在地面。

据介绍,项目设计发明高约21米的新型钢套筒,屋面结构中共存在两组外包钢套筒节点,每组六个,各组中每个节点同时连接六个方向汇聚的混凝土梁,并通过该节点由一个斜柱将节点处荷载传递至位于每组中心位置的立柱上。减少了该门厅部位柱的数量,保证了其空间开阔高大。

编钟演奏厅

再度蝶变升级

省博物馆三期中,编钟演奏厅迎来蝶变升级。据介绍,编钟演奏厅共有五层,最大高差达25.25米,为现代化立体机械舞台,多层地下空间可提供升降编钟、转换舞台的立体表演效果。

为保障演奏音效,演奏厅内的内保温风管都可充当管式消声器,在演奏厅等声学功能要求较高空间内起到完美配合作用。

相比传统博物馆,270度观湖平台亦是省博物馆三期的一大亮点。甘猛介绍,为保证室内采光,同时将东湖景观化为馆内装饰,新馆临湖侧统一使用全玻璃幕墙。与此同时,项目临湖一侧,修建旋转楼梯,于展馆内游览时,不论是东、西、南侧,均可以观赏东湖风光,自然人文相得益彰。

针对馆藏文物恒温恒湿的储藏特性,省博物馆三期有严密保障。例如,在字画区域,专设气体灭火装置;建筑西侧,专门建造300立方米雨水泵站,用于极端降雨下快速抽排积水;库房、门窗均设置安防系统,采用特制材料……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省博物馆三期已基本竣工,正组织最后的验收。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